【人間社 詹妙達 台中報導】2021-08-15

佛光山惠中寺線上直播孝道月報恩法會,8月12日禮拜《梁皇寶懺》卷八,禮請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以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治心十法」之一「用喜捨對治慳吝」為題,闡說真正菩薩是大喜大捨的精神,期勉大眾從日常修行中擴大心胸,對治慳吝。

「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如常法師闡釋,佛講八萬四千法門,佛法經典都只為了一件事,就是治療眾生的「貪丶瞋丶痴」。《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經文指出,世間一些非常富有的人,請他布施時,他就像割身體的肉一樣痛苦,即便他有,也不願意付出,這樣的人缺少善根與智慧。

針對布施,如常法師引用星雲大師在人間佛教治心十法的教誡,談到「布施」是需要「練習的」,透過練習慢慢改變自己的習氣,轉而變成一種習慣,從不喜歡到接受,再從接受到給人後,讓自己心生歡喜,這樣轉變的過程是需要透過團體的力量,乃至自我不斷的進化。如「建寺義賣」,所謂「義」字是生起「我」要布施的心,「我」能夠為建寺盡一點心意,讓大家之後有更大、更好的地方,能夠來弘揚佛法。因自己的發心與行善,慢慢透過旁人的讚歎,等到寺廟建起來時,這時心生歡喜,所以「喜捨」可以對治「慳吝」。

如常法師再以近年來星雲大師極力培育「好苗子」,作為「喜捨對治慳吝」的最佳範例。大師成立公益信託,培植優秀且勤奮的學子,「無相的布施」,給孩子自尊、歡喜和安心,潛移默化中,孩子「自覺」思考未來可以去幫助別人。

「人間佛教」是實用的生活佛教,星雲大師倡導「四給」,給人歡喜、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在日常生活中,以「給」對治「慳吝」。此外,佛光山寺與各道場舉辦的所有活動,每一場都是「自我淨化」的「法會」,藉著共修的力量,慢慢去改變自己的習氣,力行三好,從「一句好話、笑容、服務、參與」裡,擴大生命與心胸,廣結善緣,進而慳吝不再。

如常法師期勉大眾,法會之後,大家比以前更大方,願意說好話、給人笑臉、布施、幫助別人,在學佛路上,慢慢的累積資糧,藉由「治心十法亅對治自己的習氣,從貪、瞋、痴三毒中出離,讓生活更加幸福,生命更加安樂。希望疫情過後,能夠早日以法再會。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