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福雅長青關懷協會、福雅里辦公處、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東海分會,11月15日在福雅里活動中心,共同舉辦佛學講座,邀請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檀講師江峰平,主講「消災免難─環保與心保」,這是現代人很重視、需要做到的課題,吸引滿場里民聆聽。

關懷協會理事長暨東海分會顧問王英彥表示,感謝江檀講師、邱金梅督導長帶領中度分會、西屯分會、東海分會三位會長及佛光義工與社區義工互助合作,才有這場「環保與心保」公益講座,希望大家認真聽講,真正實踐這項理念。

市議員、協會顧問楊正中致詞,稱讚王英彥理事長,做每一件事總是盡心盡力,能以柔和語言與會員密切互動,讓社區更加青春健康、有活力。邱督導長說,節氣已入立冬,天氣仍然炎熱,這是地球暖化氣候變遷所致,是人類喜歡食用肉類大量飼養牲畜,使用石油燃煤能源,排放大量二氧化碳造成的惡果。

檀講師江峰平表示,福雅里經常結合佛光山,舉辦多項公益活動,居民能親近佛法就有很大的福報,有福報要能知足、珍惜、善用,才是智慧之舉。說到消災免難,大家都會祈求觀世音菩薩、媽祖婆、神明庇佑,庇佑闔家平安健康、幸福快樂。但想要有真正的福報、能消災免難,要從端正自己的身心品德做起。

人類現今面對的恐佈境界

俗諺說:「天作孽猶可為,自作孽不可活」,又說:「人若無照天理,天就不照甲子」,意即凡事皆有因果報應,都是自作自受。佛教講因緣果報,要自己先斷惡修善,要將社區、台灣、地球當做自己的家,要用心去保護生活環境,維護地球生命共同體。

幾千年來人雖有創作,但卻在地球上扮演極度破壞的角色,一再做無知敗家的小孩,掏空地球資源,卻將它浪擲在奢侈無意義的活動中。因而,造成地球吶喊生態反撲,美國加州大火、巴西攝氏46度高溫、台北及日本也屢破高溫記錄。南北極冰棚、冰層融化,14年後可能再也見不到冰山,沒有冰層覆蓋冷却,甲烷就會噴發,重演250萬年前甲烷噴發情境,讓四分之三的生靈塗炭。

冰層融化海水上升淹沒沿海眾多都市,水溫上升又會形成颱風、水災、土石流,這些都是「人禍」,絕非是1000年、800年、400年才會發生的「天然性大災難」。許多專家學者預言:以後的人類「會搶水而非搶石油」,主要的交通工具,會從汽車轉換為輪船甚或直升機,不設法、由內心去改善,所言就會成真。

江峰平也舉例,台北人每人平均用水量,是歐洲地區的三倍,佛教講惜福,即是要人落實節約用水、用電等各種資源。

吃素食、減少養殖業、袪除貪瞋痴,是拯救生態最佳方法

佛法講得很好,想改變果報,就要先改變不善的因緣,「拯救地球、善美生態環境,先從淨化自己的身心做起」,不要再剷除、毒害、催毁地球上一切生命系統,如果人不先從自己心理、心靈見解上,去徹底覺知淨化,袪除貪瞋痴不良習性,地球終將毀在人類手裡,這果報之嚴重,是人類無法承受的。

提倡吃素食,可降低畜牧業佔5分之1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減少畜牧業佔3分之1的甲烷排放量;大幅降低畜牧業佔3分之2的氧化亞氮排放量;可減少水資源的浪費,因2萬公升的水,才能生產出一公斤的肉;不畜養牲畜殺生,能長養慈悲心。少吃肉,多食用素食,可避免攝取動物體內的毒素、抗生素,身體會更健康,並且可將養殖牲畜的糧食,用來拯救非洲飢餓人民。

心靈環保要拒絕垃圾知識,思想不被污染、觀念要正確,凡事要正面思考。「地球不屬於我們,我們屬於地球」,江峰平勉勵大家,要有全球生靈同體共生的觀念,要用佛法來對治不當的貪愛染著,心中要有正知正見、慈悲智慧、懺悔前愆,為淨化這塊土地,努力付出,服務奉獻。

文章來源: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