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曾美智 台中報導】2021-09-29

因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在今年5月停止對外開放,歷經5個月閉館之後的首展「沃源千里—李沃源彩墨彩瓷個展」,於9月28日教師節在台中館展場內舉辦開幕儀式。本次展出內容為藝術家李沃源40餘年創作生涯中,最具代表性的彩墨、彩瓷等精彩作品50幅。

佛光山中區總住持暨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館長覺居法師於致詞時表示,他非常欣賞李沃源老師創作素材的多元,尤其以六根六識創作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如此成就需花大量時間,用所有生命力才能造就。他同時提到,星雲大師在全世界興建佛光緣美術館,當中展出的每一幅字、每一幅畫、甚至在每個細節裡,都是在對世人說法。因此,透過畫作與心靈對話,沉靜後所激發的能量是可以無比巨大的。他強調,藝術家在此舉辦畫展,讓觀賞者身心洗滌,讓內在自有山水、自有青天白雲,人生幾何,得以如此。

李沃源是金門人,20年前即嘗試在瓷板上作畫,這是他繪畫載體的改變,將彩墨畫與瓷板釉彩窯燒,富饒趣味性結合,所以他近年在灣鶯歌與江西景德鎮多次兩地奔走,帶動台灣藝術家,能讓創作給更多人欣賞。他形容這一代的藝術家有底氣且視野寛廣,而讓藝術回歸到宗教、哲學才是根本之道。他說,每一張圖畫不同,正如人類可以無限開發潛力,人要走出去才能發現有更大的舞台。

出席這項開幕儀式的「兩岸和平文化藝術聯盟」副主席顏聖哲提到,他特別欣賞李沃源的勤奮,在遊山玩水之際,仍埋首自在的彩繪,產量驚人。而「兩岸和平文化藝術聯盟古美術研究委員會」主委蕭仁呈,自道與李沃源碰面都是在學術論壇裡,也得知他為了自畫富春山居圖,特地就近在富春江租屋1個月,畫下10米長度的大作而獲獎。

「紫蓮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李溪泉,為感念佛光緣美術館大愛無私,讓所有藝術家能在此展出作品,會中特別致贈館方800個防疫口罩,表達崇敬與感謝之意。

「沃源千里—李沃源彩墨彩瓷個展」即日起在台中館展出至10月24日,每天10:00至19:00(週一休館),活動全程免費並有專人導覽,相關訊息可電洽04-22520375。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