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曾美智 台中報導】2022-12-11

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12月4日舉辧藝術講座「彩墨工筆賞析—無聲之詩」,邀請藝術家郭振坤以白描方式,墨筆勾勒出牡丹葉脈的韻味,並由一旁演奏者吹奏蕭聲圓潤輕柔,展現人文藝術境界,現場近40位愛好藝術者參與。

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館長覺居法師在致詞中提到,星雲大師希望能夠讓更多的藝術家來運用美術館的場地,而藝術家郭振坤老師在此展覽即是一個很好的因緣。

郭振坤則表示,自己是一個有福報的人,有機會在台中館參展,他也會在講座裡解說國畫與中畫不同之處,讓大家知道國畫不是只有「墨」還有「彩」,他說,自己喜歡畫荷花,因為它有著生命的隱喻,古代詩人李商隱的詩:「荷葉生時春恨生,荷葉枯時秋恨成」是一種情懷、比喻與感慨;但是佛的清淨光明,卻能以荷為展現,因為它的根莖是空心的,象徵追求佛法而不執着,而蓮藕、蓮子同存,印證著佛法即證菩提之意。

新竹縣中華傳統文化教育協會理事長曾清炎在致詞時以一首朱熹的詩:「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爲有源頭活水來。」提醒大家應從紛亂的心念往內看,如同繪畫帶來的沉靜,能用美學來完成;如日本的美學理想—佗寂、幽玄、物哀,讓人心穩重,在無常無我中表現出美學,通過欣賞一幅畫遇見自己。

曾理事長再舉一首唐朝無盡藏比丘尼的偈語:「終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偶把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對比在展場上有梅花造景的呼映,若遇到有一幅會讓自己的心怦然心動,啟發自己生命的意義,這就是藝術之聖。

有著豐富故宮導覽經驗的林墾老師,畢業於台大建築城鄉研究所,是一位建築、人文、歷史方面的講師,此次應郭振坤邀請講析「視覺配置」,將古典色彩與自己的作品設色並列,點出顏色的奧妙。

「天華香光—郭振坤彩墨展」展期從即日起至2023年1月1日止,每周一休館,有意參觀的民眾可電洽惠中寺04-22520375。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