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雪麗 台中報導】2022-04-10

佛光山中區2022年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4月10日於惠中寺舉行,近500位信徒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法正授,成為正信佛弟子。心保和尚開示五戒的意義,戒是保護,而不是約束。持五戒可以去除貪瞋痴煩惱,是正確的修行方法,也是未來人天果報的依靠,期勉皈依受戒者了解佛法的可貴之後,也要給自己因緣,多參加道場活動,以長養福德智慧。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以及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祕書長覺培法師,特別前來關心皈依受戒者。慈容法師勉勵皈依受戒者要學習佛菩薩,保持歡喜心,更鼓勵五戒戒子更上一層樓,再受持菩薩戒;依來法師祝福大眾在佛法的屋簷下,歡喜開心幸福快樂;覺培法師也祝賀大眾成為世界性的佛光人。

心保和尚開示大眾,發心皈依受戒,是六道輪迴中的一條光明解脫大道。如同小孩有了父母的依靠才能長大;花草樹木有了依靠才能茁壯,有了三寶的依靠,慧命才得以增長,並解脫無始以來的無明煩惱。從十二因緣法了解因緣果報,從而發揮生命價值,留下智慧。皈依佛法僧,受持五戒,能解脫煩惱,生清淨心。

南投縣議員張嘉哲,由於清德寺住持慧龍法師的接引,而加入佛光會南投第一分會成為佛光人,此次也是受到慧龍法師的鼓勵,皈依後他發願從為民服務的工作中,給人歡喜,並以五戒作為生活的準則,修行自身。

從南投來受戒的丘峰華是國姓鄉長丘埔生的女兒,陪同她來受戒的母親李美蘭除了是佛光會督導,也是友愛服務隊隊長,她表示母親是她的佛法啟蒙老師,丘峰華除了追隨母親,擔任各項義工,平日也從星雲大師的著作中,獲得寶貴的人生智慧,未來希望能將人間佛教介紹給身邊的友人。

去年自佛光山均頭國中畢業,目前就讀慈明高中烘焙科的吳坤達,在姑姑國際佛光會台中第二督導區督導邱淑惠鼓勵之下,受持五戒,他表示報名時,正好聽到共修法會的梵唄,不自覺流下感動的淚水,典禮中聽到和尚開示的「緣起性空」,及《金剛經》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之句,心有所悟,放下過去只想留下美好,厭惡一切不美好事物的執著。

福山青年團團長黃順德,自2014年加入青年團,參與各種活動擔任義工,今年接任團長一職,肩負起接引青年學佛的使命,覺得應該受持五戒,以做為表率,邀約姊姊黃麗兒及母親郭淑慧,兩人欣然同意,因此3人一同受戒。黃順德十分認同戒是保護,而不是約束;黃麗兒感覺受戒之後更有一股向上的力量,向成佛的路上邁進,20幾年前就皈依,在佛光童軍團擔任服務員的郭淑慧也很開心能與子女一起成長。

從越南來到台灣求學,即將從勤益科大畢業的阮氏美德,經長輩介紹認識人間佛教,曾前往佛光山參加過兩次青年寺院體驗營,後來從網路得知台中就有佛光山的別分院,開心地到惠中寺擔任義工。搭衣時十分感動,心中歡喜能夠受戒,並成為星雲大師的弟子,也提醒自己行事說話要更小心,想將持戒功德回向在天上的母親,讓父親也能有親近佛法的因緣。

神岡區無形觀音寺,往年都會參加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世界神明聯誼會」,負責人魏張玉鑾去年也曾帶團參觀佛陀紀念館,她表示受到神明感召,要她皈依佛陀,因此號召30位信徒,拜託神岡區公所民政科人員林采樺協助線上報名,林采樺曾在20多年前親近過豐原禪淨中心,此次也把握機會皈依。

不少佛光人帶著二、三代來參與莊嚴的盛會,落實佛法傳承。太平分會督導陶靜遠帶著女婿吳錦冰及1歲8個月的外孫女吳冠彤,及未滿2個月的外孫吳洛安;佛光山慈悲基金會中區執行長陳碧月帶著6歲的孫女江芷瑩;大雅分會督導鄭滿足帶著孫女就讀小一的邱品蓁及幼兒園中班邱品涵前來皈依。邱品蓁去年佛學會考獲得滿分,邱品涵則為了挑戰今年佛學會考,正在努力學習認字。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