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第10屆第3次理監事暨督導長會長聯席會議」7月20日於佛光山惠中寺召開,會中特別針對檀教講師、生命教育講師、社輔佈教師、人間佛教讀書會講師及青年講師,多年來致力弘揚人間佛教,對國家社會所做的貢獻頒獎表揚,共有佈教精進獎36位、佈教發心獎66位,他們長年付出的事蹟贏得現場近千人的尊崇與喝采。

「是什麼樣的力量堅持到世界各地弘法?」繞著地球好幾圈的中華總會副總會長暨檀講師趙翠慧說,因為受大師風範感召,讓他孜孜不倦的到世界各地力推人間佛教。從1999年開始,依循大師三好、四給、五和的理念做為宣揚方向,認為自己最重要的使命和責任,是以服務心、歡喜心將佛法傳播到世界。從亞洲開始飛向世界,願心如同日不落,不管是身處美洲、歐洲、南美洲等國家,佛光人對人間佛教的堅信不移及凝聚力,都在他的生命中含暉發焰,成為他不疲不倦的熱力。為什麼要弘揚人間佛教?「希望將人間佛教帶入每個家庭、社區、社會、世界,讓信仰也成為傳承的一部份。」他衷心期待能有更多人成為人間佛教信仰的追隨者。

在百位受獎者當中,國際佛光會青年總團部善財講師林賜勳,年輕的身影特別引人側目,如何在青春當口卻捨下玩樂全力投入公益?他說:「我要將生命的真善美帶入校園。」於是,過去一年在校園「生命教育十堂課」的行動中,參與了40 場的講座。他指出,國高中階段,自己沒有機會得到太多正向鼓勵,加上個性內向且沒有自信心,他羞於開口更不擅與人相處,直到加入佛光青年,在師長的鼓勵下,終於超越性格的沉痾,勇敢走上講台。從第一次進入校園的忐忑不安直到如今,他認為是分享過程中,台下學子給予的熱情迴響,讓他能繼續邁步向前。

致力於推廣人間福報雙園讀報教育計畫的檀講師劉秀勤,為了將這部生活中的大藏經,成為孩子成長過程的瑰寶,他上山下海的推動讀報教育,希望能讓每個孩子從小培養閱讀習慣,汲取當中的養分,建立品德典範,日後在面對生命時擁有解決問題的智慧和勇氣。他指出,讀報教育要發揮作用,「教案設計」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他將閱讀方法運用在設計讀報教育方案中,並提供學校老師運用,共同陪伴孩子閱讀《人間福報》,成果顯著。

「只要有願心,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從事幼稚園教育工作將近20年,於43歲全心投入義工行列,一生不曾離開過教育行列的陳淑華,是佛光山南屏別院教育推廣處處長,也是推動「生命教育十堂課」的講師,同時也是讀報教育的推動者,他憑著一份對教育的熱情、信仰的虔誠,創造出令人動容的卓越成績。每年拜訪高雄市200餘所學校,促成佛館校外教學的學子約1萬餘人,還幫助40餘所學校申請三好校園、推動雲水書車到校每學期53所學校及寒暑假到安親班閱讀,5年共250所受益、參與校園「生命教育十堂課」講座達70 次。如果有人問什麼事是她的第一,她會說:「大眾的事」。曾獲得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凡事做事、凡事學習、不揀擇工作,是這種人間菩薩的特質,造就了陳淑華今日在杏壇的芬芳。

 

來源出自: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