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趙志霞 台中市報導】2021-12-08

佛光山惠中寺「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12月7日駐點台中市太平區學校歷史最悠久,學生班級數最多,也是三好實踐學校的太平國小展翅伴讀,校長湯正茂不但親臨歡迎,更陪同一年級小朋友共讀繪本。

「太平國小是『祖』字輩的學校了」,湯正茂表示,太平國小於1918年日治時期,由林姓仕紳捐地創校,迄今已有103年的歷史,是當時最早也是唯一的學校;隨著時代變遷及地區人口增長,現在太平區有7所國小皆從本校分班分校開枝散葉而獨立為校,其中坪林、宜欣兩校又分校另設2新校,所以太平國小是太平區多所國小的「母」校,彼此淵源與關係密切。

湯正茂指出,太平國小推動三好校園進入第3年,從鼓勵孩子對身邊的人說好話,如感恩、讚美、和安慰的話語,帶給別人希望;也帶動孩子回收資源捐助安得烈食物銀行、與慈濟攜手「衣起飛揚」捐二手衣到東非等,從日常的做一件好事中學習知福惜福與分享,更在歲末發好願,寫下誠摯的祝福卡,予人溫暖的回饋。

「感謝雲水書車帶來閱讀的翅膀,打開孩子不同的視野」,湯正茂說,「有品閱讀」是本校校本課程,期許在老師和故事媽媽的引導下,讓孩子多閱讀有關品德的書,並反思去實踐,以養成端正的行為,而人間福報是最不會汙染孩童心靈的報紙,希望每個孩子「存好心得自在、說好話人人愛、做好事最實在」,讓「三好太平,大放光明」。

設備組組長陳玉軒表示,感謝學校老師帶領班級同學做讀報教育,低年級利用圈字找語詞,增加識字能力、中年級利用剪報做心得分享或寫作練習投稿、高年級則做時事分析,增廣見聞;而書車創造集體閱讀的氛圍,是培養孩子閱讀興趣的重要過程,另閱推老師許雪珠也培植由4年級學生擔綱的「小小說書人」,在週四晨讀時間到班級說故事。

江月玲老師指出,課外閱讀比知識重要,閱讀要深與廣,透過觸類旁通,才能增強未來的競爭力,低年級小朋友若能從書車或圖書館「養成」閱讀的好習慣,對他們日後的學習,都是養分。

故事義工林明珠父女同為太平國小的校友,傳為佳話,因先祖助學的因緣,對學校充滿感懷之情。他說,學校的品德教育深根而紮實,一年級的小朋友有禮貌守規矩,令人讚嘆。

一年4班洪暄翔是第2次參加書車閱讀,他說,書車像一隻會飛的大鳥,在看繪本時,他一個字一個字讀出音來,認為這樣認識字比較快。同班的艾芳婕覺得戶外看書既透氣又熱鬧,從書車的童話故事裡,也學到很多有趣的事物。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