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倪先梅 台中報導】2023-04-23

為了親子共學共好,打造三好學習環境,佛光山惠中寺2023年第一期三好兒童幸福學園在3月初開課,並於4月22日迎來本期第五堂課,近50位孩童與家長參與。

主辦單位在惠中寺三樓東單長廊,設置不同情境的學習角,讓孩子們在放鬆的環境中自由學習,許惠如老師在第一堂課帶讀繪本「Grace說專心」,銜接楊素娟老師「感覺統合遊戲」,引領兒童探索肢體及感官的協調與運用,讓親子共同學習。

許惠如介紹畫風簡約的「Grace說專心」繪本時表示,這是Eric Liao寫給女兒Grace的書,是一個父親透過繪畫,告訴孩子「甚麼是專心?」大意是說「全心投入一件事,就像玩積木時,滿腦子都是積木,完成後會讓你好開心,這就是專心!」

小朋友接著分享,「畫畫時想著畫甚麼顏色,就是專心」等各種生活中專心的事例,許惠如並帶領及示範吸管吹球的小遊戲,讓大家體驗「專心」。

楊素娟及助教們,將孩子們分組,以攻站遊戲輪替方式,引領透過交叉走、踏併跳、翻滾、熊步、持球、插棍、揉捏黏土等各種肢體動作及肌力訓練和視覺區辨活動,讓孩子們辨認圖片的方向及位置、找出相同或不同的圖案等視覺反應與觀察力的訓練,課程豐富且充滿趣味。

在孩子進行感統遊戲時,10多位家長參加由太平分會督導鄭雅心帶領的閱讀大師文章〈家教的重要〉,和副督導長曲鈞瑜介紹相關繪本延伸閱讀讀書會,並互動交流。

家長孫德慧提問,「如何培養孩子誠信處世?」曲鈞瑜以自身教養經驗分享,當孩子說謊時,先了解動機,引導孩子思考問題,孩子才能自覺改過。

鄭雅心指出,父母要先以身作則,不管獎賞或懲處,都要謹守可以達成的原則,切勿只是一時哄哄孩子;「模仿」是孩子現階段學習的重點,家長在幼兒時期打好身教基礎,將影響孩子一輩子。

在課程結束前,楊素娟從課堂間觀察到孩子們的個別情形,給予家長相關的建議,他表示,家長可以搭配今天課堂做過的動作,讓孩子在家中練習,一星期5次,一次30分鐘,一個月後,一定會看到孩子明顯專注力與肌耐力的增進,而這些對於未來學校課業或才藝的學習,都會大有助益。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