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趙志霞 台中報導】2022-11-01

「佛祖來了!佛祖來了!」在咚咚鏘鏘鼓鈸聲中,10月31日「佛光山三壇大戒托鉢興學行腳活動」,在佛光山妙法寺及國際佛光會中區協會海線區聯合各分會近百人組成的鼓鈸組及佛轎組,於台中市太平運動公園首站起步,啟動行腳僧以「鉢」播種福田,為大眾祈福。

中區協會副會長陳吉祥表示,1993年星雲大師發起「百萬興學行腳托鉢」活動,隔年在現任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祕書長陳嘉隆的推動下,於台中東海道場成立鼓鈸組及佛轎組,並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四音為節奏,從那時起,除了SARS及COVID-19兩次疫情停辦外,每年都在海線舉辦行腳僧「托鉢興學」,不僅是當地年度盛事,也領眾在鼓鈸聲中「一日修行」。

梧棲分會督導吳財炎1992年加入佛光會,是鼓鈸組的創始會員,20餘年來都在鼓車上負責打大鼓。他表示,鼓鈸組跟隨前導車行進,最大的功用在提醒大眾「師父來了!」鼓車打鼓由2位人員輪流替換,專注在心中默念佛號打節拍,帶領隊伍前行,用一日念佛精進一日修行,非常有意義。

沙鹿分會督導陳佩玲提及,年輕時第一次看到出家人行腳托鉢時,被師父們的莊嚴威儀所震撼,不由自主地落下淚來,投鉢的手還會發抖,後來加入佛光會便參加鈸組迄今逾20年。他指出,鈸聲會配合鼓聲起腔和剎版,隊伍行進時一路默念佛號配合鼓聲,在喧鬧中練習一心不亂,是很好的修持方法。

佛轎組卓銘豐指出,這是妙法寺第2次支援台中行腳托鉢活動,並出動2台佛轎車,由多位金剛護持,走在行腳僧的後面,多年來大家都以歡喜心參與,看到年輕人抱著孩子投鉢就很感動,若有信眾希望透過鑽轎腳得到佛祖庇佑,會引導他們跪排一列,佛轎車會緩緩地從他們跪身通過作為加持,若遇到路邊有廟宇,也會將佛轎扛下來,進到廟內向下壓三下,以示向神明致敬。

鼓鈸組裡有兩位高齡84歲的老菩薩廖沈素和林語,都是妙法寺的最佳義工,廖沈素表示,打鈸已打了15年,愈打愈健康。林語近日身體微恙,發願這次要參加台中的行腳托鉢,讓身體趕快好起來。回山參加在家菩薩戒的林錦收特地趕回來打鈸,他說,與師父一起行腳,殊勝因緣一定要把握。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