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楊麗文 台中報導】2022-10-05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主辦的「2022年第七屆第四次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由中區協會承辦的TW58場圓桌會議「你形他型我們都行」,10月4日晚上進行,包括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中華總會知賓總召吳淑貞等有近60位佛光人參與。活動中邀請明道大學學院行政執行長林淑蕙擔任主講人,講授佛光知賓如何打造優雅自信的團隊品牌。

主持人中區知賓惠中分隊長李玲瓔在介紹講師時指出,林淑蕙在明道大學時尚造型學系有20多年的教學經驗,由於在惠中寺滴水坊用餐的因緣,加上她優雅自信的形象,讓副住持如瑄法師慧眼識英雄,在覺居法師邀請下,成為惠中知賓專任的培訓老師。

「內在的形,外在的型,兩者兼具後,而達到能服務的行。」林淑蕙以會議主題「形、型、行」做了簡單的詮釋。同時要大家思考,這是一個形象包裝的年代,而形象是什麼?形象是禮儀嗎?形象是印象嗎?並說:印象是初次的、短暫的,形象則是多次的、累積的。

林淑蕙認為,形象是一種由內而外的自我統整檢視,並加以規劃設計出一套經營和管理,有計畫的秀出受人歡迎,被人肯定或讚賞的種種內在能力與顯現於外在行為的總體展現。提醒大家想要當優等的知賓人員,要有信念,不怕辛苦,追求更好的自己,要不停地學習,讓知賓的養成更有價值,因為人生價值是無形無相的,卻真實存在。

林淑蕙說,知賓服務是一種不斷學習與反思,有句話:「人對事就對了」,他鼓勵大家,知賓人員要有自我的高度、價值、品格及期許,要有團體思維,有共識能共事,能換位、補位。俗語說:「佛要金裝,人要衣裝」,知賓的蓮花旗袍服,就是功德服,穿上它要有莊嚴相,要穿對衣服說對話。

優等知賓從「禮」開始,林淑蕙表示,以親切的眼神、傾聽的耳朵、適當的回應、熱誠的態度,努力來達到讓人感動的服務,這就是用心。一名盡責地知賓人員,是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的互相影響與回饋,也是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的四給展現。

最後鼓勵大家,在知賓的實際服務中,藉由「體會、內化、運用、分享、服務」的循環中學習進步,使形象等於人設,當一位底氣十足的優等知賓,打造佛光會的金字招牌。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