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淑珍 台中報導】2022-10-05

國際佛光會2022年第七屆第四次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中華地區圓桌會議在臺灣時間10月4日上午10點起,77場的精采會議分別隆重登場。台中區督導委會策劃的「我是綠手指」,由中區協會副協會長邱金梅擔任引言,邀請惠中三好無毒有機農場的園主鄭素香、場長黃景昌,與全球佛光人分享,一塊農地如何成為教育、出坡、閱讀、會議、蔬食聯誼…等,多功能的花園農場,全場有近6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佛光人參與會議。

鄭素香回想2016年時,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希望找一塊農地籌辦農場,除了種植安全無毒的蔬菜,供應惠中寺食用之外,並以此為基地讓僧信二眾體驗農禪生活,以及涵蓋教育、弘法、休閒等多元運用。自己當時有幾塊農地,就選擇這塊交通便利的地,無償支持覺居法師的倡議。

黃景昌提及自己與農場的義工夥伴,都是門外漢,從做中學,學中做,一路摸索而來,遇到農作的瓶頸就去上園藝課,以補專業的不足;遇到天候因素與設備的不足,大家就集思廣益集體創作。有佛法就有辦法,如今農場無論是硬體的設施,還是軟體的農業技能,都足以承擔起當初總住持指示,建立一座涵蓋教育、弘法、休閒等,多元目標的農場。

會中展示在無毒農場舉辦的各項活動,包括「惠中三好兒童幸福學堂」的「親子同樂玩植栽」,由黃景昌和鄭素香導覽,小朋友與家長一同認識,栽種在農場的許多東南亞熱帶植物、香草藥草等,品嘗現泡香草茶,並製作花草盆栽帶回家。還有中區僧信二眾在農場體驗出坡作務,舉辦讀書會、月例會、蔬食聯誼、香草茶茶會等活動的身影。

與會佛光人楊麗文表示,看到覺居法師驚奇的發想,與所有義工無私地奉獻,農場從無到有,參與的義工從不會到全能,令人感動不已,所有的成果都展現出佛光人集體創作的光榮傳統。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