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楊麗文 台中報導】2023-05-31

以「厚道」為主題的2023年佛光山惠中寺「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5月29日邀請氣功老師彥寬,在三樓大殿,以「厚實為本.道心為先」,談及人生和疫情期間的生活與厚道和氣功有關的故事。並教授顫掌功、大雁理三焦及正陽功,現場及線上聆聽觸及人數共有9311人。

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介紹講師時提到,彥寬老師擁有企管與宗教雙碩士與夫人白雁老師,學養俱佳有數十年的氣功教學經驗,並以將氣功這門傳統智慧,傳揚在國際舞台上為志業。以自身的修練結合學術研究的專業知識,藉由科學的方法為古老的氣功注入新時尚。彥寬老師希望大家藉由氣功的修練而朝氣蓬勃,並強調氣行則血行,氣血行則百病除,練氣先練心。

講座開始前彥寬要求現場聽眾只能坐在椅子的前3分之1,其理由與道家、佛學之戒定慧有關,他藉此訓練大家的專注力。他表示,厚道在他的理解是包容,他以自己結婚時,家庭中個3個不同宗教信仰間互相尊重融和的故事,來說明「厚實為本.道心為先」所產生的力量不可小覷。

彥寬提到,氣功是科學,不是迷信。練習氣功是快樂的課程,不是解決痛苦,而是找到快樂;不是治療疾病,而是找回健康。他說:「厚實的健康為本,道心不二為先」,疾病來自於氣的四不調,氣堵、氣虛、氣濁、氣逆都是病因,千萬不要等到身體有病才求醫。負面情緒、壓力也會造成生病,所以要以和氣來紓壓。

《黃帝內經》說:「經脈者,所以能決死生、處百病、調虛實。」而氣功就是增加和補養元氣的自我健康法,彥寬勉勵大家勤練氣功,並當場教授:顫掌功、大雁理三焦及正陽功,教大家正氣、正念與正向的練習,期勉大眾藉練功修忍辱、精進、持戒等六度。他說:「百日築基」,希望大家持之有恆修練氣功,重拾健康的生活。

現場觀眾施淑娟表示,去年講座有邀請彥寬老師來教大家顫掌功,她在學習後,經常在家勤練,覺得對身體健康非常有幫助,因此,當主辦單位再度邀請老師前來,她立刻報名聆聽,果然又有新的斬獲。曾是「白雁氣功」學員的曾志鏘說,他雖然工作很忙,但平時每天都練,不只是氣功的動作,更是培養自己向上、正念,因為身心健康是靠自己一步一腳印達到的。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
影片轉至:佛光山惠中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