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雪麗 台中報導】2022-11-07

台中市家長協會為了鼓舞三好校園實踐學校,11月4日假佛光山惠中寺,舉行第12屆三好實踐校園台中市獲獎學校表揚大會。共有國小、國中、高中計48所學校獲頒獎座,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台中市教育局長楊振昇、台中市教育局學生事務室主任劉黛麗、台中市家長協會理事長許雅菁、台中特教學校校長邱進興、賴厝國小校長賴振權等多位貴貴賓蒞臨參與盛會。

楊振昇致詞表達感謝與期許,指出三好是品德最基本要求,做人比做事更重要。感謝星雲大師自2011年起開始進行三好校園選拔,推動品格教育。台中市長盧秀燕是六都中唯一女性市長,懷著媽媽的心,特別注重教育,與星雲大師的理念不謀而合。也感謝台中市家長協會在疫情期間,對學生線上上課使用平板電腦,及疫苗施打所提供的協助。並表示三好校園實踐學校是經嚴謹的評選產生,不是口號,而是確實融入教學中,期許各校在獲得榮譽的同時繼續落實。

許雅菁回顧積極推動台中市各校參與三好校園評選的過程,曾一天走訪8所學校,滿滿的喜悅撫慰了身體的疲累,因為行善最樂,尤其一開始入選的學校只有個位數,直至今日,豐碩的成果令人欣慰,人人行三好世界更美好,是台中市家長協會推動品德教育不變的宗旨,未來也將持續努力。

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表示,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會是星雲大師以「一筆字」、「病後字」墨寶的善款所成立,獎勵三好校園實踐學校、POWER教師及新聞真善美獎。三好校園實踐選拔至今12屆有1000多所學校響應。教育是志業,教育負有讓社會更祥和更進步的重責大任,校長主任老師們從改變學生觀念做起,進而改變行為,乃至影響社會及世界。感謝市府共同成就,一起堅持走在對的路上,做個引路人。

覺居法師以天下文化出版《三好成就好素養: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一書中11所典範學校老師翻轉學生生命的故事為例,佛光山均頭中小學張金城老師,面對聰明有想法卻叛逆的轉學生黃于原,給予極大的空間,陪伴而非介入,順其本性,允許其以自己的步調自主學習,放手讓他成長,讓一個拒學的孩子安於學習,不但考上建中,之後並獲得國外多所頂尖大學的入學許可。

三好實踐校園獲獎學校立人國中校長舒富男表示,「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是推行品德教育非常具體而清楚的目標,淺顯易懂,利於學生了解並實行,特別感謝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會提供推動三好的經費。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