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雪麗 台中報導】2022-06-02

從沒受過正統美學教育,也從未拜師學藝的「CNFlower西恩」創辦人凌宗湧,投入花藝創作20餘年,憑藉對美的直覺與觀察,師法自然的「凌式美學」,被譽為「東方新花藝美學大師」,2020年著書《每日美日》,收錄80幅代表作品及24篇散文,5月31日凌宗湧也以此為題,在佛光山惠中寺「未來與希望」講座中,分享他獨特的創作理念與花藝作品。

因擔任送花小弟而一腳踏進花藝創作的凌宗湧,在花店打工的第一天,就從不同客戶對象發現,花是安慰及陪伴人生的一個存在。如同味覺對食物有好惡,因為生活經驗,凌宗湧原先對某些花卉生不起好感,但勇於挑戰自己,跳脫被傳統制約的框架後,也就此打開格局,創立CNFlower花店,用五感六覺喚醒人們對美的感知,並開拓出花藝設計、婚宴設計、專案設計、園藝設計、花藝學校、生活家飾等多面向發展。

「台灣的美要自己看見,世界才會看得見。」凌宗湧相信藝術也能貼近生活,因此以回歸自然的方式,打造九份山區老房子,傳達生活的美感,呈現生活的樣貌漂亮背後生活的痕跡。吸引荷蘭、印度、德國及日本雜誌前來採訪。

談到如何從美學出發走向全世界?凌宗湧以他聞名世界、獲得多項國際空間設計獎項的花藝創作為例,在杭州富春山居使用當地的竹子及桃花,創作從天花板延伸至地板的大型作品;在陽朔糖舍酒店Alila使用荷花,就地取材搭配傘桶,融入時間及季節的意象;在上海養雲安縵酒店,利用竹子塑造西式婚禮的拱門。善用大自然材料,結合西方現代設計觀念,來呈現出中國建築藝術的精美風格。也以此「原生美學」為HERMES、LV、Cartier、AMAN、ParkHyatt、W Hotel等精品或飯店品牌,打造出與眾不同的獨特風景。

另一個帶著台灣美學走向全世界的是CN的花藝學苑,從2016年起,CNFlower每年舉辦「跟著花開去旅行」花藝之旅,凌宗湧帶領學員到杭州、印度、日本、南法、倫敦等地,藉由花草、大自然體驗世界,帶出生活中的美學實踐,從旅行中體會花藝如何在生活中自然發生。他說:「從旅行可以看到不可思議的美學。」還提到每一次修剪花草時,都會留給它們繼續生長的機會,而不是一刀讓它凋零,因為美學的創作,也必須尊重大自然,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美,是理出大自然的樣貌,凌宗湧從大自然中領悟「美的哲理」,正是這樣獨特的創作理念,艷驚世界。

2017年凌宗湧和一群設計師朋友組成「美好關係」,投入公益活動,貢獻己力改變周遭環境,以具體行動讓台灣更美好,曾打造森林公車,改造天母士東市場,由設計師設計改造19個攤位,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學生執行,台東公東高工木工科學生施工,上千媒體分享此活動,也打動市場主委捐助20萬元回饋公東高工,形成一個善美的循環。美好關係也協助台中即將失傳的90年老店「陳雕刻處」轉型,推廣有溫度的手刻招牌,讓雕刻重回生活。

打破成規,不糾結於花的形式與花藝的流派,用花材說故事的凌宗湧透露,花藝最令人著迷的部分,就是讓花真實展現並被看見,在生活中自然而然展現美的各種可能性。從送花、插花到種花,現今居住於陽明山的他,致力打造一個種植中藥及香草植物的「可以吃的花園」,把大自然的花草帶到生命空間,從大自然領領略生命的美好。.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