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詹妙達 台中報導】2022-06-15

走訪數百所校園、超過千場次分享,活躍於各級學校與企業邀約的閱讀講座及工作坊,成為推動閱讀素養的指標人物黃國珍老師,是「品學堂」創辦人暨《閱讀理解》學習誌總編輯,6月13日在佛光山惠中寺「未來與希望」講座中,以「世界的變與不變」為題,邀請聽眾一起思考,人們正處於和過去生活截然不同的環境,整個世界都在改變中。

講座開始,黃國珍從昔日的台北光華商場,到日據時代的台中綠川,引證人對於自己的工作有一份堅持,為生活創造機會的心情很「痛」,但這過程是被啟發的,再多的惋惜,也無法停止改變的事實。尤其身處巨變的時代,世界正在改變的速度和尺度,人擁有不變的支持自己,不變的力量遠遠超過過去的經驗和想像。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當世界才剛在康復之際,戰爭的影響又從歐洲瀰漫開來,它不只破壞了區域的穩定,也喚起人類對於世界大戰與冷戰對壘的記憶。黃國珍說,俄烏戰爭不但改變了原先合作的結構,也改變戰爭的面貌,除了傳統武器,也有很多人工智能加入作戰武器,更將各式經濟做為戰爭的手段,給世界帶來更廣泛而難以預示的負面改變。

黃國珍認為,一種與世界脫離的感覺,沒有不好,只是有點不安,原來以為自己活在一個真實的世界,事實上那是一個需要許多媒介,才能存在的世界,如手機的使用、YouTube網路專業的賺錢型態。世界一直不斷在改變,且是一個全新的改變,用人無法理解的方式,串起每一個人,且讓每一個人在這樣的環境裡面,為自己創造價值。20世紀之前教育擁有知識;20世紀之後數位時代,教育解決問題。人們會看到教育有了很大的調整,從「中心化」,經「去中心化」,到現在「網路化」,不受限老師教學上的方式。

人類歷史上許多巨變與挑戰,都因為慈悲、同理、互助、共好這四種不變的價值創造了關鍵的改變。該如何落實,黃國珍強調,關鍵就在教育,教育是不能改變的事,但教育學習的方法是需要改變的,因為整個外在的環境已經跟過去不同。教育凝聚所有人的力量,溫暖的傳遞人的價值,讓人們能夠匯集起來共同面對挑戰,就是慈悲、同理、互助及共好最好的結果,這個條件必須透過教育,落實傳遞到下一代,讓他們持續的把此不變的價值能夠堅持的傳遞下去。

黃國珍並回應說明,教育體系不只限於學校的老師,每一個人所參與的社會本身就是一個教育體系,為了扎實每個人的參與度,宜透過相互之間的合作,創造共同的機會,面對時代的巨變。

尤其在數位影音載具的影響下,孩子對閱讀專注度不夠,黃國珍建議應先跟孩子建立好的關係,聆聽他的想法、回饋。「在意你的想法後,小孩願意相信我們帶給他的閱讀經驗,不管是有趣的內容或者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溫暖,這樣才不會讓閱讀淪於為了閱讀才閱讀!」家長亦須了解小孩好的表現與正向正念,知道孩子在進步,肯定自己能把孩子帶好,創造正向。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