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雪麗 台中報導】2023-10-23

藝術學博士暨知名雕塑家施承澤,以「鄉愁的抽象」為主題,於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展出雕塑創作展,10月21日舉行開幕茶會,國立台北大學音樂碩士林品萱以古箏演奏為茶會揭開序幕,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館長覺居法師與藝術家的好友林柏均受邀代表致詞,近80位藝術愛好者共同參與。

施承澤生長於彰化鹿港,深受傳統工藝文化的薰陶。以美國紐約及中國杭州兩段跨海求學時期的思鄉心境為背景,展出近年來潛心創作的24件作品,也透過公共藝術上的耕耘成果,披露現階段的心境與創作脈絡。從色彩、造型、肌理與點線面的交融,加以光影變化,或內斂,或奔放地讓剛硬的金屬,呈現流動的既視感。

覺居法師致詞表示,藝術的表現有不同形式,詩人余光中運用文字表達「鄉愁」,施承澤則是以雕塑展現,色彩繽紛,線條流暢。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設立佛光緣美術館,便是希望透過藝術家的眼和心,接引更多的人親近殿堂,找到自己心靈的故鄉。

從國、高中便是同學,更一起負笈至紐約深造,相識40年的摯友林柏均,提及在美國時,看著施承澤一路堅持創作,及回台後逾20年投入公共藝術,有超過80件公共藝術作品。金屬一向人給人冷調的感覺,但經過施承澤雕塑的曲線及造型,賦予不同的溫度與新的生命,因其不忘初心,故而創作才能不斷更新。

施承澤自述以東方情懷連結藝術心,將記憶中的知覺,經過時間沉澱成生命中重要的部分,再用當代的手法,藉由雕塑體現心裡的感受,分享生活的況味。他的作品有一個特質,就是沒有底座,而是讓它們像生物一般自在地站立著,以各自的姿態述說生命故事。

施承澤將作品〈蘭〉致贈館方作為典藏,蘭是文人經常寓意寄託的典型,崇高品格與優雅心性的指標。造型來自印象中小時候外公所養的蘭,長時間等待花期的蘭葉似乎呈現一種沉睡狀態,但也蘊含萌芽及初心的象徵。

〈鄉愁的抽象〉雕塑創作展,展期自即日起至11月26日,11月4日下午14:30至16:00還有一場與藝術家面對面的教育推廣講座,「概述藝術鑑賞的層次和語境—以施承澤的雕塑創作為例」,有興趣者可接洽館方報名參加。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