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指導,佛光童軍總部、惠中佛光童軍團主辦的「2018年佛光童軍服務員中區知能研習營」,12月2日在佛光山惠中寺舉行,來自苗栗、惠中、豐原、妙法、福山、彰化、員林、草屯、大林、圓福、南台及頭份等12個佛光童軍團,近百位團長及服務員報名參加。 

「信仰能讓每個人生起信心,如同鳥的雙翼能展翅高飛。」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童軍總部輔導法師覺多法師,一開始即引用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法語表示,佛道成就的資糧有3個條件,分別為「信、願、行」,信仰的重要跟生命一樣,當大家沒有信仰的時候,往往會因為一點點挫折、委屈,退失道心;但如果有信仰與信念,知道自己為何學佛、為何做團長、服務員,就會產生無比的力量。

覺多法師接著說,「發願立志」是精神生命的第二個良方,每一個成功的人,都是靠立志、發心及願力來成就,強調每個人都可以透過發願,下定決心來革除自己的習氣,就像在心田上,播下了一顆好的種子。

覺多法師指出,學習力與堅持力是每個人的密行、修行,也就是實踐,比如「服務員知能研習營」就是一個很棒的培訓,能讓夥伴透過研習不斷地精進,強調學習力是決定未來的關鍵。身為童軍團長、服務員,必需要了解時代的脈動,現在的學校教育是什麼?小孩子需要什麼?什麼才是家長關心的議題?覺多法師勉勵大家有了信仰、願力、學習力之後,更重要的就是要堅持,因為能堅持到最後,才能滋養法身慧命、成就佛道。

上午研習課程側重「童軍資訊e起來」,由佛光童軍總部秘書陳妍伊介紹「佛光童軍網站」,講解「活動報告e化」,以及如何用「手機製作活動影片」等,陳妍伊説,網路進步的時代,童軍功能一定要e化;在透過軟體的製作、網路頁面的呈現及e化的過程,不僅讓更多人能直接進到這個平台,認識佛光童軍這個品牌,也使大家的分享更加快速、立即讓人知道。

下午的研習則以佛光童軍總部、彰化佛光童軍團總團長吳惠美的「活動分享」,及佛光童軍總部的「團務報告」為主,主辦單位希望透過此次研習課程,能充實佛光童軍團服務員的各項知能,並提升團活動的質量及增進各團服務員經驗交流與互動,進而整合資源達到各團策略聯盟,創造最大的績效。

「一張證照值多少錢?」佛光童軍總部執行長李耀淳最後和每位伙伴分享「2023年世界童軍願景」,他以「羅船長與孩子的對話」為例,表示「不能勝任工作的證照,如同廢紙一張」,強調童軍4個核心理念分別為「組織影響力」、「規模成長」、「正向改變」與「組織團結」,要教育、定期檢視孩子的知識,不是一味著重於表向的追求,而是要找出、培養他們學習的動力,幫助孩子們了解「質」與「量」的關係;「質變好,量自然變多,反之,量多質不好,則會自然慢慢萎縮。」

文章來源: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