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滋味並不是極致的經典美味,但卻是如此自然生根而難忘。」香海文化出版的《光譜廚房》新書發表會台中場,10月5日於佛光山惠中寺一樓大廳舉行,作者林乃光分享如何用美學度「食」,現場不僅教學示範沙拉和老麵,還親手調製香草茶、沙拉供與會來賓品嚐。

香海文化執行長妙蘊法師指出,《光譜廚房》透過作者的巧手,將百忙生活裡的好時光融入其中,每樣料理不僅有著美美食譜圖片,還有一則好時光短文相對應。而且,這則小文章既不會蓋過美食,卻更能襯托出美食風味。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推薦《光譜廚房》這本書時也表示,「食物是一種律動,廚藝則是一首動人的奏鳴曲。」即使單一的素樸平凡,透過創作也能融合造就出餐桌上繽紛的情感,讓味蕾芬芳,記憶留香。

「眼前的一切事物,其實就能完全的滿足我們。」林乃光介紹此書共有四個單元,「好春光•舒活的鮮美」,教大家採用當令的鮮蔬食材與天然的滋味呼應,找回生命最輕鬆的飽足感,強調當季時蔬水果就是最好的食補;接著以「舊時光•懷念的滋味」喚醒記憶中的味道與傳承,在療癒系的食物中,引領大家回溯那一段光陰的故事。

「小空間裡有廣大的天地,餐桌上有家人親友逗留的秘密。」這是第三單元「會陽光•日光的恩賜」的主要訴求,和大家分享如何在都市叢林有限的居住空間裡,過著自然鄉村的生活風格,閒散的在繽紛、也擁擠的市場逛逛繞繞,帶回家的將不只是食材,有更多的想望與想像發揮在廚房;在第四單元「樂韶光•自然的饗宴」中,看到傳承自原生家庭的愛,對於現代家庭爸爸或媽媽,如何用自家菜來緊密家人的感情,告訴大家新鮮、烹調、醃製,看得見的食材有所選擇,調配方式也由心決定,味道與口感的交融凸顯,就交給時間囉!

林乃光是《人間福報》「蔬食園地」的專欄作家,她最後感謝香海文化喜歡她的生活態度,將她的專欄集結成書,讓輕鬆烹調出的食材單純風味,發抒人們期望中的恬適舒享生活方式;書中道道的蔬饗,在繁忙又茫茫的都會生活分享。她強調,四個單元雖各有不同的關係與對應,但簡單原味、方便單純又好吃的自然蔬食,則是共同特色,不僅可饗家人與友人,更能偷閒品味出隨興、隨意、有陽光晾晒的日常美好,以及怡然自得的幸福時光。

《光譜廚房》運用簡單的食材,輕鬆烹調出單純的風味;以不受拘泥的料理方式,創作出令人期望的田園佳餚;不同的時光對映,各色食材也將各自的角色淋漓盡致演繹,66道呈現出來的不單只是食物的味道,更是66種生活的小確幸。

與會貴賓有臺灣畫話協會秘書長蔡啓海、李淑玲賢伉儷、作家石德華、資深媒體人趙曉寧、林乃光的國中老師陳秀蓮、姐姐林乃竹、好友吳季靜,以及佛光山惠中寺文宣組長蔡招娣等。

文章來源: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