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佛光二代及三代詮釋的舞劇「悉達多傳法—信仰與傳承」,1月26日在惠中寺諸事吉祥歲末聯誼活動演出,透過印度寶萊塢及中國舞,表現佛陀將佛法由印度傳至中國,最後再以〈四海都有佛光人〉,象徵星雲大師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的理念。千位義工共聚一堂,感恩過去,快樂迎接新的一年,會場相當熱鬧溫馨。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監事洪金娥表示,此次舞劇表現悉達多太子於三千年前誕生在北印度,由佛光二代表演的寶萊塢舞蹈,詮釋太子誕生、舉國歡騰的場景。太子手捧蓮花唸著《心經》從印度舞者中間走出來,將手上象徵佛法的蓮花傳遞給中國舞的孩子,代表佛法由印度傳入中國。佛光三代的小朋友們在表演一段中國風彩帶舞之後,音樂逐漸轉變為〈四海都有佛光人〉,代表大乘佛教在星雲大師帶入台灣後,持續推動人間佛教,創立國際佛光會進而將佛法弘揚五大洲的精神。

此次參與演出的25位舞者,均是佛光二、三代的成員;扮演悉達多太子的是五歲台印混血男童Dhyan(禪定之意),他在台上不急不徐背出整部《心經》傳法那段,感動在場觀眾,其中最大的功臣來自他的阿嬤,北區分會督導林燕芬長期教導薰習,還有他的阿公,惠中寺金剛楊錫卿,兩人長年護持道場,推展佛化家庭,孫子Dhyan耳濡目染之下,以禪定之心,演出悉達多太子一角。還有一位中俄混血小朋友施詠禎,以優雅的動作、甜美的笑容演繹著中國風的彩帶舞,成為舞台上另一個亮點。

觀眾吳必伍看完非常感動,他說:「孩子就是佛種,信仰需要傳承,佛法不滅,人就有希望。普賢菩薩十大願提到,供養中最殊勝的是法供養。這群孩子以佛法供養大眾,請佛住世,讓法流傳下來,完全符合經典的內容,在孩子們身上,看見信仰的未來與希望。」

印度寶萊塢舞蹈指導老師張嘉琪表示,不到三週的時間就要完成一個舞劇是一項艱鉅的任務,編創及排練過程雖然辛苦,但是很有成就感,尤其佛光山義工努力學習的精神讓人感動,無論是佛光二代還是三代,即使練到汗流浹背,操到筋骨痠痛,還是樂此不疲。張嘉琪說,能跟惠中寺的義工合力完成一齣舞劇,十分有趣又深具意義,希望透過這次的表演,讓大家獲得歡喜與力量。

以藝術弘揚佛法,以教育培養人才,一直是佛光山推動人間佛教所秉持的理念,惠中寺透過展演,傳遞藝術及文化的融和、信仰與傳承的感動,迎接新年的到來,意義深遠。

 

文章來源: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