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台中第一至第三督導區督導、分會會長及幹部,5月19日在后里星月大地景觀餐廳分享星雲大師新書《我不是「呷教」的和尚》讀後心得,從大師著作中汲取養分,堅定對人間佛教的信心,立下弘揚人間佛教的願心。

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致詞表示,活動所在地名稱與佛光會組織有巧妙的相應之處,會長像月亮,綻放光芒;會員如同星星,圍繞著月亮;輔導法師則如大地,能承載萬物。會長發心立願,會員就如繁星伴月,承擔給人力量,能逆轉人生及分會,轉變逆境為正能量。有信仰為靠山,就能走出一條康莊大道,要發願佛教靠我,為社會注入正能量,傳承信仰,帶動社會學佛風氣。他特別強調,讀《我不是「呷教」的和尚》,要看到星雲大師如何轉苦為力量。

心得分享由人間佛教讀書會講師陳慧芬主持,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監事暨監獄佈教師洪金娥、金剛第五分會督導暨人間佛教宣講員陳應欽及台中區第三督導區副督導長張雅翠擔任與談人,分別講述研讀之後個人的感動與體悟。

洪金娥從書中看到星雲大師感悟人身可貴,不能輕慢虛度;從而揭示生命的意義,在於貢獻世間;乃至於護法衛教,勇於抗爭;又積極奮發,立下四給信條。呼籲在場的佛光人,大師用筆耕廣結善緣,身為信徒,則要護持佛光山,護持人間佛教,讓正法永存。尤其正逢惠中寺建寺因緣,人人都可貢獻自己的一分心力。

陳應欽對星雲大師書中提到的「與病為友」感受頗深。去年身體不適,檢查後確定要洗腎,但他學習星雲大師與病為友的精神,每天腹膜透析10個小時之餘,只要道場有需要,他絕不推辭。現擔任宣講員,分享佛法體證,也是基於同樣的想法,能做多少,盡量付出,感謝星雲大師給予舞台,讓他能有所發揮。

張雅翠以星雲大師「出家人沒有失望的權利」這句話激勵自己,在任教的學校推動三好校園,於全校老師會議中,宣揚星雲大師90幾歲老人家的慈心悲願,用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舉辦「真善美新聞獎」、「POWER教師獎」、「好苗子」,鼓勵全校老師積極申請,並邀請擔任三好兒童說故事比賽評審,找到30位新任評審。

張雅翠表示,因緣不可思議,在尋找評審過程中,他驚喜發現所接觸到的人,有的吃過佛光山的臘八粥,有的聽過惠中寺「未來與希望」講座,都曾與佛光山結過緣,因此體悟到廣結善緣,善因好緣會回歸到自己身上。而且承擔就有力量,發心擔任會長,好因緣就會跟著來。期盼大家共同跟隨大師腳步,做一個不是「呷教」的信徒。

台中教師分會督導陳秀桃,向來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在茶席品茗中分享,近年時間多半投入在幫女兒帶孩子,雖然因此減少回到場進修的時間,但他轉念,向星雲大師的外婆看齊,給自己一個目標,要接引2個外孫女學佛。5月16日佛光日全球同步抄經時,外孫女和他一同參加抄經,讓他十分欣慰。

來源出自: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