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以來,中國「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根深柢固,即使在男女逐漸平權的今日,女性在職場上的地位還是普遍低於男性,同工不同酬的差別待遇也持續存在。佛光山惠中寺2019年「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6月4日邀請政壇及宗教界的2位女性,台中市長盧秀燕及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暢談在職涯上,作為關鍵少數的存在時,如何產生無畏的勇氣,激勵自己前行。

覺居法師談到,邁入第五年的道場系列講座,從以名人為號召,到開始訂定主題,自「夢想起飛」、「力量」、「面對」到「無畏」,都有循序漸進的關連。今年的主視覺,以行走在人生的旅途上會遇到春夏秋冬、風雨及白天黑夜為構思,當身處於黑暗之時,只要無所畏懼,光明就在前方;而梅花不懼寒冬,愈冷愈開花的精神,也是無畏的象徵。「無畏」二字是由星雲大師親題,蒼勁有力的筆觸,與字面上的意義相得益彰。標語「人生行旅,無畏的29堂課」是希望聽眾不要有所揀擇,每一位講師都各具專業及不同的生命經驗,相信都能帶給大家正能量。

盧秀燕讚歎覺居法師及惠中寺團隊,能克服種種困難,堅持舉辦5年,連續29天的講座,就是一種無畏的展現。早期是華視新聞記者的他,被派駐為中部地區採訪主任,結識台中市議員廖述嘉,婚後開啟了不在他人生規畫的從政之路。要放棄百萬年薪、高社經地位,及4年後即將到手的退休金,投入不確定的選戰,著實不容易。但好友的一席話,讓他義無反顧投入公職選舉。就這樣從省議員、6任立法委員,到現在擔任台中市長。

朋友知道盧秀燕熱心公益,鼓勵他參選,他在擔任記者期間,發現諸多社會問題,包括讓他獲得金鐘獎的「假愛心真斂財」系列報導,如果能夠從事公眾服務,就可以解決問題。擔任省議員期間,就曾在議會質詢時發揮少數的關鍵力量,讓省府取消女性上公廁須收費的陋規。只要敢捨得,肯放下,失去沒什麼好擔心,失敗也沒什麼大不了,頂多重新開始。回想起來,「清心寡慾、化繁為簡」正是他一生奉行的原則。

在弘法利生的過程中,覺居法師感謝星雲大師給予他力量,他以師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奉行星雲大師賦予他的責任,因而有勇氣擔任中區17個道場的總住持。再者,發願、信仰、結緣,也是他的力量來源,願力會產生奇蹟,信仰能倒轉逆境,所付出的功不唐捐,緣會回到身上,擔任推舟掌舵的關鍵角色,並不是要掌控別人,而是要一起航向未來。

「有愛就無畏」,盧秀燕表示為母則強,為了家庭,先生工作也不怕辛苦;地震來了,老師保護孩子;林靖娟老師勇敢在火燒車中救出學生。人生課題多,在公眾服務過程中,接觸的人也很多,每一個人都很了不起,要對自己有信心,更要把自己無畏的精神傳遞給別人。

來源出自: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