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國際佛光會中區協會年會」11月10日在佛光山惠中寺舉行,由彰化區協會統籌承辦,帶領中部9個區的近千餘佛光人共聚一堂,共同展現集體創作之美及年度服務的成績單。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國際佛光會秘書長覺培法師、人間福報海外組主任妙方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沈尤成、陳家隆、均頭中小學國際部執行長羅元祥等蒞臨指導。

慧傳法師表示,感謝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帶領中區協會大力支援本山活動,也目睹中區各協會的成長與創新進步快速,令人感動。星雲大師最大的心願就是「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繫舟,問我平生何所求,平安幸福照五洲」,希望以「三好」、「四給」和「五和」,從自心和悅,到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推展到世界和平。

「大師的平安幸福之願要如何達成?」慧傳法師指出,佛光山僧、信二眾平等,佛光山和國際佛光會為「人間佛教」弘法的鳥之雙翼,缺一不可。希望佛光人不忘初心,當「不請之友」,透過學習一起行「三好」,從舉手之勞的服務開始,心念好,就會做好事;給人方便,就帶給別人希望,也就是在行菩薩道,一如藥師佛的12大願,都是在給眾生身心康泰,期盼大家一起努力,發揚人間佛教。

覺培法師舉洪蘭教授提出的「中年大腦」為例,說明50歲至55歲其實是「中年的智慧」,這階段的年齡在實驗中,腦部的杏仁核活化,面對負面狀況有穩定的作用和正面的態度。他說,社會變遷快速,每個人要不斷增進「自學力」,而在佛光大家庭,幾乎有學不完的事,只要肯突破,就會有亮點,創造不一樣的身價。

「讀國際學校一定要出國嗎?」羅元祥分享均頭國際部的籌備過程,不同於傳統教育「給」孩子答案,國際部將帶領孩子在探索的過程中找答案,讓他們從錯誤中學習,培養國際觀和理念,看到自己未來可以成為什麼樣的人。11月下旬起將舉辦4場招生說明會,歡迎有興趣的家長及孩子一起來聆聽。

妙方法師也頒發人間福報推廣分會進步獎,他指出,《人間福報》創刊18年,是全球唯一由佛教創辦的報紙,傳播人間真、善、美和品德教育,最適合校園學子閱讀的報紙,期盼大家持續廣推「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

中區協會會長江峰平表示,佛光人要能承擔星雲大師說的「我是佛!」以「四無量心」和「四弘誓願」在利他的實踐中,完成自己的道業,也要隨時充飽電,服務大眾,扮演人間佛教的千手觀音。

接下承辦明年度年會的嘉義區協會,以打棒球賽籃球的運動精神,載歌載舞表演「佛光照人生─夢想起飛」,士氣高昂展現接棒的信心,大家在歡樂的歌聲中,相約明年嘉義見。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羅元廷、郭子洋)

文章來源: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