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趙志霞 台中報導】2022-06-25

「學習的歷程,刻劃出生命的痕跡,把一件事情做到極致,就是專業。」雲林縣維多利亞雙語中小學董事長李佳芬,6月23日在佛光山惠中寺「未來與希望」講座,以「學習是一幅美麗的風景」為題,分享20年來培養學生全方位的雙語能力,建構具有行遍天下的基礎條件及國際視野的辦學理念。

具有記者、雲林縣議員等多元資歷的李佳芬表示,生命的成長需要很多的歷程,每一個孩子都是踩著大人的腳步走過來,父母要以「身教」和「陪伴」去帶動子女的學習,讓他們能發揮潛能,從探索中找出經驗和答案,增加人生的選擇權,進而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孩子的許多狀況,其實都來自於大人的身上。

「行行出狀元」是從古至今的一句名言,很擔心這句話被誤用。「狀元」的意義是要在所選擇的行業裡做到專精與極致,自己對學校的廚房阿姨和清潔阿姨懷有崇高的敬意,每次看到他們把份內工作做到極致,就忍不住向他們鞠躬致謝;相對的,父母要鼓勵孩子知道讀書的重要,不論未來從事什麼行業,都要能在所屬的領域裡具備專業和極致的功夫,讓自己不被取代。

「教師」在現代是一份極具挑戰性的行業,自己以多年辦學的經驗與實務,期許老師在教育工作裡,要具備「共感、同理、動情和動心」四種特性,也就是師生之間能夠相互感同身受,以同理心換位思考,溝通中動情而不動氣,工作中將孩子放在心坎上,相信透過這樣的交流,師生感情必能緊密,和家長的互動也能增進親師間的了解與合作。

「不要隨便打罵孩子,即便責罰也要為他留下3分情面。」父母要教孩子承擔家中一分子的責任感,有義務分擔家務、照顧長輩,學習付出和感恩。孩子受父母生養,理當知恩圖報,恪盡孝道,這是中國傳統的禮教,不可偏廢,但長輩做好健康保健,減少子女的負擔,這是必要的。

我不是聰明的人,但是很「堅持」,是會從泥巴地跌倒再爬起來的人。只要是對學生教育有幫助的事,必不計一切的努力改進,因為從教育的實踐過程中,找到生命的光與影、看到生命個體的差異及生命無限的可能;而雙語的推動,希望讓下一代成為「國際人」,用中文探究知識深度,用外文連結生活廣度,能夠胸懷天下、行有大略,在世界的舞台綻放光彩。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