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余菁雯 台中報導】2022-06-13

2022惠中寺「未來與希望」講座,6月11日邀請兼具主持、演員、歌手及作家等全方位演藝工作者曾寶儀,以講題「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分享他過去內心的匱乏及所失去的,及面對確診的心情;希望自己的故事能成為溫暖借鏡,讓大家超越生命的逆境。

去年因疫情延遲的講座,雖然講題一樣,歷經無常的變化,體會已截然不同,讓自己所要講的內容也跟著改變。曾寶儀以風趣主持風格笑稱,因日前的確診,自己是二線女星,直到痊癒才恢復成一線女星。

兩年的疫情,改變了世界,他發現全世界正在進行一場大型的禪修。曾寶儀分享自己參加二次禪修的經驗,在禁語、靜坐、動禪諸多規範中,有機會面對真實的自己;染患新冠病毒時,發現唯有真實走過這種體驗,才有機會好好跟自己的身體相處。

曾寶儀說:「疾病是身體寫給自己的情書」,確診時覺得很累,第二天就發燒了,這時唯有靜下心來,聆聽自己內心真實的聲音,認真關照自己身體的反應,許多的答案身體會為你說出口,要謹慎的去填補改善缺失。

如果沒有人看你或是沒有外界的標準定義你,你是誰?你懷抱的是感恩或抱怨心?沒有人看著你的時候,你有好好活在自己的衷心裡嗎?病毒纏身的二個星期,曾寶儀對自己提出了這樣的大哉問。同時也給聽眾一個更開闊的思惟,為何許多人總是要等到這一天,才會停下來思惟先前跟身體的關係,為何不早日以正常作息及心態,讓免疫系統處於平衡穩定的狀態。

工作滿檔,存下來的錢早就足夠生活,還在逼自己埋頭努力賺錢,曾寶儀語帶詼諧幽默的說:「自己如同籠中倉鼠一般忙碌。」他透露,從外表看自己的生活,就是一個完全符合社會期待的人生,但自己內心一直有匱乏感覺,無數事件的累積讓自己陷入低潮,直到深愛他的爺爺離世,才自我探索,尋找生命光明答案,閱讀很多身心靈書籍,跑遍世界各地,終於意識到只要轉化念頭,整個世界就會變得璀璨多采。

曾寶儀提醒大家,無論在什麼時候,生命處於何種境界,都要學會選擇快樂感恩的人生,不要選擇執取不放或步調緊繃的人生,有正確選擇,能破除生命的迷失。

Q&A時曾寶儀分享,生命中你所經歷的一切,都是為自己量身訂做的,生活中所遭遇的一切都是一份禮物,要快樂過好每一天。「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真正找到自己是誰,圓滿了生命課題,方是有意義的人生。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