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淑珍 台中報導】2022-07-27

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惠中分館」,7月24日舉行「7月份月例會暨聯誼讀書會」,透過ZOOM線上會議室,邀請佛光山叢林學院三年級國際學生印恭、印明、蘇伯達法師參與,並分享「大樹下的課堂」幫助失學兒童找尋翻轉生命的契機,及來自「斯里蘭卡遠渡重洋的留學生」的親身見聞及影響。

輔導法師知常法師表示,佛光山開山以教育起家,星雲大師深知,「唯有教育」可以改變一個人、社會和國家。今天在場的有佛光山很多的教育單位,如印度佛學院、叢林學院、雲水書車等,分別屬於僧伽教育或社會教育。同時也讚嘆所有雲水書車義工,都是身心豐富者,願意付出時間心力一起為社會教育努力,傳播「三好」給更多的人。

印恭說,在家鄉就讀印度佛學院時當小老師,在法師們的指導下透過「大樹下的課堂」,幫助村莊裡失學的孩子從學習生活常規到學業輔導,親自見證了小朋友從原本茫然無措的表情,轉變成綻放自信快樂的笑容,這奇妙的過程,加固自己追隨星雲大師的教育理念,及叢林學院深入學習的信心。

印明則提到,「大樹下的課堂」不止接引失學的小朋友,同時也走進村莊為大人宣講三好,這樣的經驗不但讓自己勇敢的面對人群,在準備教材的過程中反覆試講,增強了自信心,隨著觀眾的支持與回饋,更能體會廣結善緣與自利利他的真諦。

來自斯里蘭卡的蘇伯達法師,秉承師父Ven.Kimalajothi Thera之命,前來佛光山取經,學習教育理念與弘法事業。他表示,在南傳佛教盛行的國度,即使在僧團裡,男尊女卑依然普遍存在,但在佛光山卻能真實地體會四眾平等,令人大開眼界。

蘇伯達法師指出,佛光山的教育理念與弘法事業,與時俱進創意無限,藉由暑期到惠中寺實習,看到滴水坊的美食與佛光緣美術館的藝術展覽等,都能成為度眾的方便法門,期待將來回國服務時,可以把這麼好的創意落實在家鄉,取經之行一定收穫滿滿。

義工呂蕘玲表示,「大樹下的課堂」散播歡喜、善、美、傳達三好,真正在實踐佛陀本懷的人間佛教。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