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趙志霞 台中市報導】2020-12-17

佛光山惠中寺「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故事義工涂淑貞,早年是空中小姐,2017年以「你講台語嘛A通」,榮獲非營利組織中華民國國際演講協會舉辦的閩南語幽默演講第一名,他詼諧逗趣的敘述空姐行業的甘苦,充滿喜感的肢體語言,讓影片頓時在網路上瘋傳,點閱率達150萬次成為網紅,他笑說「挑戰用台語演講,是想再重新找回母語文化的優雅與時尚」。

涂淑貞是彰化人,精通外語,招牌式的俐落短髮,氣質高雅、體態端正,甜美的笑容洋溢著熱情和真誠。從小學一直到大學,便是演講比賽的高手,累積了豐富的演講經驗。他認為每個人都需要一個「舞台」去展現,「當你願意站上舞台說話,這目標便能驅動你嘗試改變,克服上台的恐懼,再經由不斷的練習,你就能成為台上的亮點,變得更具自信和領導力。」

因空服員的儀態、客服、機智等歷練,涂淑貞日後擔任過知名飯店公關經理和企業界教育訓練講師,現為中華民國國際演講協會公關長,致力發掘人才。他說,「演講是理念的闡述,生命故事的統整,更是人際關係中溝通模式之一,我們在生活中參加讀書會或職場上做簡報、向客戶行銷等,隨時都在進行溝通互動中的一場短講,希望言簡意賅地把核心訊息傳達給對方,讓他聽得懂並喚起興趣」。

涂淑貞推崇佛光山星雲大師的三好善念,尤其「說好話」就像口吐蓮花,芬芳而宜人。他被台中市坪林國小坪廍分校小朋友暱稱「咪兔阿姨」,常會朗讀國際性繪本,增進孩子們寬闊視野,並用開放問句,促進他們思考與口語表達。他指出,閱讀是吸收知識最好的管道,而大人是最有力的身教,孩子從小養成好好說話的習慣,同時也建構了日後良好的社交能力。

「全球因疫情正經歷一場『雲轉型』的科技型態」,涂淑貞強調,未來網路時代,年輕人更要具備溝通和領導能力,說話是一種藝術,自在的表達,可以讓人很舒服;而演講則是成長動力的開始,演講協會透過團隊的分工合作,每個人都有上台表現的機會,每個人也要在台下學做一個好聽眾,相互觀摩切磋,在挫折中求進步,造就更好的自己。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