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樓美華 台中報導】2021-04-09

佛光山惠中寺2021年佛學講座「行單—珍珠瑪瑙下廚房」,4月3日禮請前佛光山雲居樓典座、現任旗山禪淨中心監寺慧專法師,分享10餘年來,從一個不會煮菜,而後成為雲居樓最主要的職事典座,他如何在雲居樓「大寮」服務學習中,尋祖師之跡,行智慧之道的心路歷程。

「大寮」是佛寺料理、烹調食物的地方,也是一般所稱的「廚房」,而負責大寮,料理大眾齋飯飲食、調味之職事,稱為「典座」,是古代叢林48單執事中,最苦、最累的僧職。慧專法師表示,典座要懷抱著恭敬心、供養心、歡喜心,以廚房為道場,以供養諸佛菩薩的虔誠,煮出具有清淨、柔軟、如法、鹹淡甘辛適中的美味佳餚,如禪門所謂「金衣缽、銀客堂、珍珠瑪瑙下廚房」,寓意大寮工作的重要性及工作者的珍貴態度。

「廚房工作不是人人都能擅長或找到興趣,當遇到困境,必須逐一解決,逐一完成」,慧專法師提及,幾年前大師開始寫一筆字時,在一年的徒眾講習會,大師送給徒眾一人一則墨寶,當他拿到大師「人間菩薩」的墨寶時,知道不能退卻,必須承擔、勇往直前。10餘年來,他就在「大寮」水深火熱的環境找到修行的態度和方法,也找到再精進、提升的力量,如星雲大師教育弟子「要有佛法才會有辦法」。

大眾願力不可思議!慧專法師分享,有一回法師們遞了一張紙條給他,寫著「大眾好久沒吃到梨山的高麗菜」,當時心想如何滿大眾願時,不料竟有信徒載來一大卡車有100噸的梨山高麗菜,那段時間大寮必須不斷的炒高麗菜、滷高麗菜、醃高麗菜乾、做泡菜。他說:當生命面對這樣的困境,心情能坦然、歡喜面對,當下情緒轉換調整的力量來自「發心」!

80幾歲的老菩薩每星期從龍泉(高雄鼓山)到大寮挑菜,即使颱風天也不畏危險,「只擔心欠佛祖一天」;一群住在旗山的老菩薩要換三班公車才到得了佛光山,卻能在早上7點半即到佛光山下,這種不可思議的精進度,是信仰、承諾的力量,以及對工作的熱忱。慧專法師說:「老菩薩們雖不識字,卻以身教告訴我要努力、要向前,是離開文字直入修行的法門。」他感謝10多年來,這些人間菩薩行者帶給他力量和安慰。

「大寮作務與殿堂修行具同等功德!」慧專法師進一步提到,在大寮的13年中,另一鼓舞他的力量是佛法。他要求大寮每天早上開火前作早課,誦持〈大悲咒〉,藉觀世音菩薩加持與大師的祈願文,讓一天充滿活力;晚上停火後作晚課,誦念《心經》及紫柏大師的《示廚》讓法水洗滌、滋潤身心。

大寮不是一般的廚房,是讓在其中的行者看到自己的心,看到工作上的瓶頸,誠實面對自己的缺失和煩惱習氣,修正不足,也就是修道的契機,就如大師教導弟子,「投入才能深入,付出才能傑出,平凡才能不凡,磨練才能熟練」。慧專法師說 ,這些都是從廚房一點一滴學習來的過程,他並以《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中,不畏艱難,一路拜訪善知識的過程,從不忘初心、吃苦難勞…,到樂說無礙、行解並重,期許自己要沉潛醞釀、啟發動力、養深積厚、成就心性。

值得一提的是,慧專法師以多年在雲居樓的服務經驗,集大成於他的《行單—珍珠瑪瑙下廚房》一書中,並以53道菜餚希望引領佛子、讀者及對素食有興趣的人,進入素齋的法界,進而倡導慈心不殺的平等精神,開啟健康環保的概念。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