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蘇茂霖 台中報導】2023-08-26

佛光山惠中寺「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8月25日開到台中市大里區芝蔴街美語瑞城分校。暑假期間,書車第二次到該校服務,一年級至六年級學生都歡喜相迎;瑞城分校主任洪玉清及老師們熱忱迎接海鷗叔叔及說故事義工,希望一起為學子樹立正向的閱讀興趣。

洪玉清老師表示,孩子們在上課時的反應,佛光山的雲水書車,車上有很多故事書、動植物類及自然科學常識書刊;說故事媽媽會講很多精采的故事,而且會陪伴孩子一起讀書,也會以與大家互動提問解說,讓孩子感受閱讀的喜悅,因此才再次提出申請,明年也會續辦這項有益的活動。

洪玉清說,現代父母常因工作忙碌,少有時間陪伴孩子靜下心來閲讀,學校適時扮演這份角色,期盼孩子養成喜歡看書的習慣,吸收實貴的知識,陶冶孩子良善品德,成就光明的未來。各班級都設有小老師制,希望藉此鼓勵孩子勇於上台分享,增進思考能力,扎根溝通技巧及未來領眾的能力。

活動規劃,一年級學生聽故事媽媽說故事,再自行挑選繪本,由分組老師伴讀講解;二年級以上學生自行挑選喜愛的讀本,三兩同學聚精會神地共讀及分享,或向伴讀老師請教指導。

故事義工陳湘芸分享了三則故事,其中《一隻想當老虎的貓》繪本,描述一隻好吃懶惰的貓,吃飽睡、睡飽吃,連老鼠在頭上爬過來爬過去都不以為意,日子一天天過去,牠變的好胖,又喜歡作白日夢,想成為一隻兇猛的老虎在森林裏追捕小動物,結果一事無成,成為可憐的流浪貓。故事告訴大家想要成為品學兼優的學生,讀書或做事情都要勤奮努力,更要改掉不良習慣,進而學習「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芝蔴街美語瑞城分校老師曾羽薇說,現代孩子喜歡3C遊戲,對閲讀課本、文章沒耐心,希望藉由雲水書車帶來的多元書刊,能吸引孩子融入書香中,逐漸養成閱讀的興趣。

瑞城國小五年級學生江珮毓說,很喜歡閱讀探險故事,因為能夠從中學到如何觀察周遭的人事物,讓自己度過危險的難關;在自然課程中喜歡昆蟲,牠們只有微小的身體,卻能飛能跳,活力十足,而且能幫助傳播花粉,讓植物成長開花結果,因此我們要保護益蟲。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