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拾真 台中報導】2023-07-21

佛光山行動圖書館惠中分館為感謝資深書車義工無私奉獻、歡迎書車新力軍加入,以及增進老幹新枝彼此的友誼,特在7月19日在台中近郊庭園蔬食餐廳舉行年度聯誼會,近30位新舊義工出席。

惠中寺雲水書車輔導法師知常法師指出,書車義工終年在學校與社區之間往返,除了月例會之外彼此少有交流,今後將安排培訓課程,針對說故事原則、如何選書、互動遊戲等,邀請資深義工擔綱說明並演練示範,以達教學相長的目的。

會中,知常法師帶領義工共讀星雲大師在《佛法真義》一書中的文章「不忘初心」他勉勵義工,發心當發長遠心,新進義工若無人正確的引導,直接派駐到學校見習,常因挫折而失去了服務的動力,遇到困難,莫忘自己最初的發意,不要退轉,回到書車大家集思廣議克服困難。

資深義工李淑珍提到,從2008年佛光山惠中寺成立「校園書香媽媽」(後改稱三好媽媽)到國小為學童說故事起,到後來加入雲水書車轉往各駐點學校服務,10多年來樂在其中。兩者服務型態雖有不同,其主旨均在推動閱讀,期待小朋友藉著閱讀拓展視野,進而翻轉人生。去年罹癌,因為學佛有信仰,平靜接受病症,效法星雲大師「以病為友」度過一次次的化療過程。開學後身體狀況若穩定,他說:「我還要回到書車繼續服務。」

資深義工康阿滿表示,早期「惠中寺校園三好媽媽」,在沒有資源與人脈下摸索前進相當辛苦,甚至受到其他團體排擠,直到2012年佛光山雲水書車來到惠中寺,我們馬上快速銜接,之前的畢路藍縷功不可沒。當初加入三好媽媽是為了要教育自己的孩子,轉眼孩子大了,依然「不忘初心」堅守岡位。

新進義工岳麗蘭說到,自己是圖書館專業人員,退休後一直在找寄託,今年偶然機會看到雲水書車招募義工,又想到星雲大師在921大地震之後,為故鄉草屯重建平林國小的事蹟,直覺這個團體就是自己想要的,於是毫不遲疑的加入,希望能在書車貢獻所學。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