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林淑玲 台中報導】2023-06-25

沈春華老師6月24日受佛光山惠中寺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邀請,以《變的時代 如何耕耘一畝田》為題,從節目主持人、新聞主播者,告別電視台後,轉而主持網路直播節目後做分享,滿滿的熱情,帶給現場所有人及線上看網路直播的觀眾許多的溫暖,現場及線上有12615人聆聽。

快樂童年因為有父母親的愛,大學志願不以分數為排行榜以個人興趣進入大眾傳播系,大學有學姊引薦踏入電視圈,40年媒體歲月,沈春華說,好好做好當下該做的事情。知識、視野、想法、概念會隨著人生增長而改變,但赤子之心不會改變,人生保持一本初心,一顆赤子之心,即使小小的善也要去做它,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人生的因緣際遇裏,沈春華談到大學時代因為學姐關係擔任《新武器大觀》節目主持人,主持《快樂小天使》、《我愛紅娘》、《強棒出擊》電視台節目,兒童節目《快樂小天使》成為當時小朋友口中的「沈姐姐」,這個節目讓他在23歲大學畢業拿到第1座金鐘獎,大四進入電視台在六年間拿到六座金鐘獎。

年輕時得名得利後,思考是否出國念書,當時為圓年輕的一個夢想,需要更高的視野,更高眼界,更多知識含量,當時父親講過一句話:有這個想法表示你還年輕,再過幾年,就會安逸於現實,在舒適圈裏面,不會再自我挑戰了。得到六座金鐘獎後事業頂峰赴美就讀南加大媒體研究所。

有次開車經過台北南京東路和復興南路,有個視障街頭藝人朋友,在車水馬龍的街口做表演,沈春華車停好,走過去將錢放入他的打賞箱,講了加油,他也回了好,聽到那句「好」產生了感動。人生給別人一句加油,對方也領受的到,福至心靈,所謂的「福田」是給予,給予別人,你的福田一點一滴涓滴成河的在成長。

沈春華說,星雲大師一碗麵的溫度永存。2010年因母親臥病多年,心靈脆弱,在哥哥陪伴下赴佛光山拜見星雲大師,當時正是傍晚用齋時間,大師邀他吃麵,大師對著麵說,料放太多,吃麵越簡單越好,湯頭要好,吃他的味道,就是要吃麵條裹著湯的味道,大師開示說,如同人生一樣,簡簡單單就很有滋味了。大師送了一筆字墨寶「心如春華」。

人生不同的階段,沈春華在做什麼?「新的實驗與學習」與關鍵評論網合作《沈春華關鍵秀》,是一個新的開始,也是親身體驗一個新的時代來臨。分享是快樂的事,分享一篇親子文章:符合別人的期待,不如對自己的決定負責,這其實是更大的承諾。這個世界已經大不同,夢想有了更多元的樣貌,成功不是豐功偉業,而是開啟心靈自由之鑰。疫情和全球環境的改變,讓我們為人父母的心思和眼界開闊起來了。還有什麼比「珍惜彼此」更可貴的呢!

與聽眾互動時,沈春華鼓勵年輕人跨領域學習,勇於嘗試。大人物與市街小民每個人一樣大,保持尊重,如同星雲大師說的平等心就是對每個人的尊重。變化時代,別人給了我們鼓勵,我們也要成為別人的鼓勵者。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
影片轉至:人間衛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