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余菁雯 台中報導】2022-06-23

出生歌子戲世家,台灣歌子戲演員、音樂編腔設計、導演及許亞芬歌子戲劇坊團長暨藝術總監的許亞芬老師,6月22日出席2022佛光山惠中寺「未來與希望」講座,以戲劇貫穿演說,劇力十足的詮釋「蛻變的蛹,如何化蝶」。

「這人瘡神藥已失效用,必有緣故是在其中;找高僧詢因須慎重,我怎能顧安危與吉凶。」從《慈悲三昧水懺》開唱,磅礡出場,博得在場熱烈掌聲。讓觀眾樂於聆聽許亞芬的述說如何從抗拒、接納、革新到傳承臺灣傳統文化「歌子戲」的心路歷程。

許亞芬說,自己雖然出生艋舺戲曲世家,但從小她就不喜歡歌子戲,在那個年代,歌子戲是被普遍歧視的行業,因此年少便經常與當時藝名為「黑貓雲」的母親衝撞,甚至離家獨自謀生,也要逃離歌子戲。

因為與父親感情深厚,在親情召喚及歷經社會的風霜洗禮後,許亞芬17歲返家跟隨嚴厲的母親學戲,從外台歌子戲到電視歌子戲。許亞芬說,〈河洛歌子劇團〉可說是台灣歌子戲領頭羊,楊麗花、小咪等,陪伴我們從童年到長大,也非常感謝在〈河洛歌子戲團〉所吸收到的戲劇養分,才能在《秋風辭》中奠定了提升藝術的機會,成功轉型。

許亞芬唱功一流,精通生旦淨末醜多種角色,2010年以《良臣遇灶神》榮獲第21屆金曲獎「最佳戲曲曲藝專輯獎」。他提及,從野台、劇場、到電視演出,演技雖然日漸成熟,但表演方式的差別,讓他吃盡苦頭,還好能以樂觀心態看待。

在電視劇,劇場發光發熱後,轉而投入在戲劇界不被看好的佛教戲劇演出。為演出許亞芬歌子戲劇坊年度大戲《慈悲三昧水懺》,許亞芬透過短期出家的形式圓滿演出,並前往台北道場進行落髮儀式;深深感謝星雲大師親自為她主持圓頂儀式。拍攝過程遇到困境,也會以隨身攜帶的八關齋戒戒本,提醒自己「不忘初心」。

一路走來,有多少不為人知的起起落落、心酸與淚水,當遇到逆境挫折時,許亞芬說,會以珍惜感恩心,期許自己打穩基本功、做到「專業」。訂定「有佛法就有辦法,不計較、不比較」做為待人處事的準則。

從舞台上的心酸拓展出康莊大道的許亞芬,回首往日,深深體悟到自己佛教劇的演出「是以戲修身、作戲修行。」而綜觀自己的戲劇人生,則是作蛹修練、化蝶短暫。他以戲劇中及生活上的體悟與大家共勉,「要懂得轉念、包容、放下」,才能在逆境中破繭而出。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