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戴辰 台中報導】2022-06-18

張忠謀曾說,有了Google搜尋引擎,「知識已經不值錢了」。王文靜說,好奇才是知識的力量,但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透過定期及主題式閱讀,再串聯旅行及電影就會更有自己的看法。

佛光山惠中寺2022「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 6月17日邀請台灣首位美國艾森豪獎金女性媒體得主、品味私塾創辦人王文靜,以《走入台灣第一條鐵路的世界–黑金山村》為題,帶領大家跨越時空探索1891年台灣第一條鐵路帶來的繁華世界。

王文靜的故鄉在基隆八斗子,她從不喜歡它陰晦的氣候,直到年過半百,才發現她是這塊土地上的陌生人,才發現第一條鐵路、第一個黑金聚落及全台最大的深澳發電廠,就在她的身旁,她深深地以家鄉為傲,也希望聽眾們能探索自己家鄉歷史,讓自己與土地有更多的連結和感動。

王文靜說,她的閱讀大都來自旅行,她喜歡旅行,但更鍾愛研究歷史。2021年,偶然間她發現台灣的鐵路很精彩,她說,從清朝開始,直到100年後的1991年南迴鐵路完成,把台灣推向全世界獨有環島鐵路的國家。

這世界從不缺精彩,只缺探索。她問,為何第一條鐵路始於基隆到台北,而不是當時第一大城台南呢?因為煤礦。19世紀的黑金村莊為此甦醒,原本一個捕小卷的漁村,因為這個世紀大發現,黑金來了,火車來了,整個黃金山脈也被喚起。

她說,最早的這條黑金鐵路,串起兩個台灣之最,八斗子(最早黑金聚落)與菁桐(最大黑金山村)。礦工在此翻身成為社會新貴,因為薪水是老師的五倍,台灣五大家族之一,基隆顏家因此發跡,也為平溪、九份、金瓜石、八斗子偏遠山村,帶來了繁華世界。

王文靜剖析,火車是人類步入現代社會的革命。1696年的台灣八景,安平晚渡、沙鯤漁火、鹿耳春潮、澄臺觀海、斐亭聽濤、雞籠積雪、西嶼落霞、東溟曉日,為何其中5處在台南。因為,交通不便,移動不易,影響見識,腳步能到達的地方,就以為看到全部的世界。

講座中王文靜提出了很多問題跟大家一起探索。為何鐵路上最早走路的是牛?全亞洲第一大金礦你去過嗎?台灣第一座海底煤礦在哪?台灣最南端的火車站在枋山,最北端的在哪呢?為何日本皇族來台灣只住過陋園?耆老說菁桐礦坑深度八公里,地下坑道長600公里,你驚訝嗎?

王文靜結尾說,我深深希望你能走,就一定要去看,這個世界太精彩了,這個世界的精彩不在於你真的去那裡,而是你能夠探索,台中,你可以去探索大度王國。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