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林淑玲 台中報導】2024-02-19

佛光山惠中寺於2月17日晚上舉行供佛齋天,恭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法,香花果及敬獻酥陀妙味,虔誠迎請三寶與廿四諸天應供齋席。修齋功德力,集福妙難量,諸佛生歡喜,龍天降吉祥,新的一年「雲水自在·祥和歡喜」祈願齋天社會祥和、家庭幸福、人人歡喜、事業興隆、福慧增長。

心保和尚分享,供佛齋天修的是「供養心」,以供養心與大眾結緣,真誠的心供養三寶或供養護法龍天福報很大,透過供養也是與解脫煩惱相應。六度波羅蜜的布施,布施心就是供養心,透過布施行供養需要三輪體空。

佛陀時代,印度有位童女晨起掃地看見佛陀經過,「歡喜心」去見佛陀,命終因為歡喜心生到天上,天人知道上輩子什麼原因升到天上,從天上下來人間到佛陀處所,以歡喜心供養佛陀,佛陀為他開示法要當下證得須陀洹。佛陀時代有位男子母親不喜歡他外出求財做生意,一次外出到市集做買賣,透過努力蓋了新房舍,住的舍衛城每個人信仰佛法對佛陀都很恭敬,有了房舍也希望佛陀到房舍接受他的供養,因為一份供養功德也升到天上,回到人間佛陀為他說法證得須陀洹。

「用修行做供養福報很大」,智者大師有次讀《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大為感動,攝心正意而入定法華三昧。修忍辱與般若相應,以無我無人成就忍辱,不管修布施、忍辱、精進、禪定、慈悲、喜捨、智慧等,以修行功德供養諸佛菩薩功德無量無邊,不只有成就,福德因緣也具足。供養用「真誠心」就是平等供,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最後勉勵大眾,新的一年以大眾為道場,人我之間為修行,都可以增福增慧。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