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雪麗 台中報導】2022-02-05

2022惠中寺雲講堂《星雲大師如是說》系列節目,1月29日播出第3集,主題是「我心裡充滿感謝」,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主持,邀請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監事洪金娥,分享如何從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與星雲大師結緣,發心立願,一步一腳印踏實耕耘,及至獲得社會的肯定,與心中的感謝。影片播出,感動許多觀眾,留言讚歎洪金娥是在家居士修行的最佳典範。

《星雲大師如是說》結集了星雲大師在90歲高齡病後的開示說法,2017年4月8日對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百位師生開示時,表示他一生中都想要與人結緣,給人歡喜;12歲出家後,七、八十年來也都歡喜做一位出家人,感謝很多人幫助他,願意與他為友,勉勵學生要發心幫助佛教發展,學習也要用心,才有力量幫助別人。

覺居法師表示初到台中服務時,就遇到一位以弘揚佛教為職志的終身義工,在他身上彷彿能看到星雲大師為佛教服務的影子,那就是洪金娥。這位非凡的家庭主婦,不但推廣了6000多份《人間福報》,也因投身監獄佈教,在2019年,獲得「中華民國觀護協會」所頒「犯罪矯治與更生保護類」金舵獎,2021更獲頒全國老人楷模獎。

時光拉回近40年前,洪金娥只是一位每日關注柴米油鹽,不苟言笑、不善言辭、容易緊張,又害羞內向的平凡主婦,但讀了星雲大師文章,深受感動,有感於弘法之不易,聽聞大師會出現在台中弟子佛學講座的現場時,排除萬難,只為見大師一面,親自向他說:「大師,您辛苦了!我想請您吃飯。」由於大師還要趕往北部佛學講座會場去探視弟子,因此告訴他以後還有見面的機會,隨即親切招呼他合影留念,大師的溫暖與慈悲令他十分感動,也種下他成為佛弟子的因緣。

之後在彰化福山寺參加八關齋戒,也皈依星雲大師座下,投入義工行列,包括百萬人興學、推廣《人間福報》、監獄佈教、急難救助,鼓勵蔬食A計劃、淨山、淨灘、植樹等。從參與活動中練習與人接觸、與人結緣、與人溝通,漸漸地就越來越有自信。他感謝星雲大師及佛光山、佛光會,讓他從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蛻變成一個走入社會服務人群,傳遞真善美的義工,不但生活多采多姿,也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要讓自己變得更好,就要先學會幫助別人。」洪金娥將獲得全國老人楷模獎歸功於跟隨星雲大師弘揚佛法的腳步,及在佛光山與佛光會的學習。因此想要將這份殊榮獻給佛光山。

星雲大師以2000年4月1日西洋愚人節做為《人間福報》創刊日,是希望以愚公移山,鍥而不捨的精神,讓「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當洪金娥拿到第一份報紙,看到裡面內容都是指引大眾向上向善,充滿正能量時,便發心立願,要幫助星雲大師,讓《人間福報》被更多人看見。他認為文化教育是淨化人心的根本,人間福報就像一盞明燈,照亮黑暗的角落,更像一所流動的學校,突破時空的限制,適合各年齡層閱讀。星雲大師曾說要多蓋學校,少蓋監獄,因此洪金娥將《人間福報》推廣到學校及監獄。

洪金娥訴說他推廣《人間福報》還有另外一個啟發因素,他看到佛光山的檀講師宣講法要,樂說無礙,非常欣羨,但自身不善言辭,又想為佛光山盡一份心力,撒下善的種子,因此想到用《人間福報》與人結緣,使人受益,猶如每天舉辦一場佛學講座。藉著推廣《人間福報》成長學習,他感謝幫助過他的每一個人。將星雲大師、佛光山、佛光會、法師及所有佛光人視為他生命中的貴人。

談及星雲大師12歲出家後,就樂於做出家人,洪金娥有一位在英國獲得博士學位的女兒,在佛光山出家,法名知賢,目前是南華大學終身學習學院院長,他認為女兒為自己的人生做了最好的選擇,希望女兒發揮所學所長,貢獻給有緣人,讓佛法傳遍每個角落。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