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劉淑玲 台中報導】2022-12-13

佛光山惠中寺雲講堂「星雲大師如是說」系列講座,第16集主題「做人要有情有義」,12月10日由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主持,邀請去年底卸任的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中區協會第三督導區督導長魏國強與談,分享他進入佛光會擔任多項任務,在服務大眾結緣中,體悟有情有義的真義。FacebooK及YouTube線上觀看人次近1,000人。

覺居法師引述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所說:人要開發清淨情義,發展有情有義的生命,並且幫助眾生在佛法中感受到歡喜與慰藉,有情有義者,才能感受諸佛菩薩用心良苦,了解眾生的悲哀苦楚,發起慈心悲願,希望能分擔眾生的苦難,成就菩薩道。

魏國強提及,曾認養一隻受虐流浪狗Momo,剛來時牠很畏懼常躲在牆角桌下,時間久了感受到我們的愛心,才成為家中的一份子,印證萬物皆有靈性。他引用大師所說:人和動物原是一樣的生命,都是值得尊重,只要用「慈悲、關懷、平等」在互動中都可以良善溝通。

覺居法師指出,眾生皆平等,貓狗都要有安全歸屬感,虐待無家可歸的動物太殘忍了,情義是人生的基石, 可以為他人解憂除惑,為自己添增生命的價值。大師能平等慈視眾生,不僅與人廣結善緣,也會善待動物,在與狗狗「來發」互動的文章中提到:「動物都這麼有情有義,人要做得更好」。

魏國強表示,曾有一位像親兄弟般照顧他的阿源學長,因找到適合的工作而很少見面,在路上遇到也只能短短寒暄。加入佛光會大雅分會助念團,與有需要的人結緣;有次助念的對象竟然是阿源學長,只好放下萬緣專心誦經念佛功德回向,祈願阿彌陀佛接引他往生西方淨土,感謝他當年的照顧。提及初次擔任幹部時,承擔佛陀成道日活動與烹煮臘八粥,幸好有法師提攜及會員們積極投入,歡喜取代了害怕。這如同大師所說:〈有佛法就有辦法〉,種種的難題與挑戰,只要充分準備群策群力,必能圓滿完成。

覺居法師提到《維摩詰經》說:直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不諂眾生來生其國,能抱持有情有義立身處世,週遭感應而來的,也當是有情有義者;良善會往復循環,就像點一盞明燈,能燈燈相續,人間就會處處有光明。擔任佛光會幹部雖然辛苦,卻能夠讓自己正向成長,將來不論遇到任何問題或挫折,都能運用佛法的心力去面對解決,歡喜自我成長增長智慧,廣行「三好、四給」成為一切好運的源頭。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