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淑珍 台中報導】2023-02-06

佛光山惠中寺雲講堂「星雲大師如是說」系列講座,透過閱讀大師的身教言教,邀請佛光人分享生命故事。第19集主題「行佛,隨力隨分」2月4日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主持,邀請台中區太平分會督導鄭雅心擔任與談人,分享一位可愛又溫暖,學生口中的哆啦A夢老師,在教學中行佛所行,讓教育在師生之間開花結果的故事。Facebook、YouTobe線上觀看人次近2000人。

覺居法師指出,平時我們稱呼學佛的人「行者」,就是要修行佛法,真正的修行人是要「行佛」而不只是「學佛」而已,想要有所成就,是要時時刻刻在生活中實踐,在佛教的經典裡每部經都以「如是我聞」為開頭,以「信受奉行」作為結束,能夠信受奉行佛法就是行佛。佛光山從2016年開始啟動好苗子計畫,星雲大師以著書及一筆字收入所得,成立「公益信託教育基金」幫助家境清寒的學生就學,順利完成學業,翻轉自己的生命。即便大師後來因病開刀治療,復原期間依然忍痛每日書寫一筆字,心心念念就是要幫助好苗子。

鄭雅心是一位國中老師,在他分享成長歷程及教職生涯時表示,看到大師重視教育,用心栽培好苗子,就想到父母親也一樣重視教育,父親是一位小學老師,在提倡多子多孫的50年代,與母親商定只生2個孩子,好好栽培。無奈父親卻在自己國小二年級時意外辭世,留下不知無措的母親與兩個稚子,還好在親戚及友人的幫助下,母親在縣政府謀得工友的工作,在安定之後母親想起與父親共同的理想,要好好栽培子女,即便只有微薄的薪資,依然給了我與弟弟最好的教育資源。現在除了我是一名國中老師,弟弟更是一家科技公司的總經理,所以母親當初的堅持是對的,是值得的。

覺居法師勉眾表示,鄭雅心在學生家庭變故時扮演關鍵的角色,讓學生對世界懷有希望,孩子成長路上能遇到好老師是最幸運的事。大師一生重視教育,因為教育才能翻轉人生,有好的老師才能談教育!所以老師是讓人敬佩的人間菩薩,他們行佛,隨分隨力,做多少都不計較。謝謝社會上每一位辛勞付出的老師,讓教育出現光明,讓社會越來越好。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