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金鈴 台中報導】2022-01-19

佛光山惠中寺「雲講堂」《星雲大師如是說》第2集,1月15日在惠中寺臉書粉絲頁及 youtube 頻道播出,由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主持,邀請國際佛光會檀講師蕭麗歡擔任與談人,以星雲大師90歲高齡後開示的文章「跟人結緣會有助緣」,分享如何學習大師跟人結緣的方法,而獲得美麗又歡喜的人生。

法師表示,佛經說「未成佛道先結人緣」,所謂結緣,就是和別人建立融洽的關係和良好的溝通。大師於2017年4月在一場與叢林學院男眾部同學接心談話中提到,無論人的年齡多少,最重要的是人生要能志願為大家貢獻,在佛光山學習的時間雖然短暫,但和佛光山結的緣分卻是長遠,只要肯發心立願,跟人結緣,一定會有好因緣。

法師指出,當時是大師手術後第158天,他老人家雖然想到的跟講出來的話不能配合,但仍然把握機會出來和學員講話,心心念念都在提點後輩要能發心立願,與人結緣。

蕭麗歡表示,自己學習大師的精神,即使因車禍脊椎骨折,仍穿著鐵衣去監獄弘法,持續24年從不間斷。有一次胃痙攣劇痛,仍忍痛載滿一車的會員去惠中寺聽「未來與希望」講座,平安抵達了再去看醫生。

蕭麗歡回憶,民國90年曾在南非召開國際佛光會會員大會,當時自己擔任知賓,大師提早抵達會場要向義工們勉勵開示,在場的義工都不好意思坐在前面,大師就指定站在門口的自己去坐,並告訴大家,前面這個位置聽得清楚看得清楚,就是最好的位置。蕭麗歡說,大師短短幾個字鏗鏘有力,直指人心。

蕭麗歡接著提到,另一場活動是由在地的青年們協助,大師勉勵他們要學習高山上的蒼松古柏,耐得住寂寞,經得起風霜雨雪,才能高大挺拔,風姿卓越,屹立不搖;切莫因一時興起,而難以保有一顆恆常持久的心。蕭麗歡說,大師的開示都是就地取材,因材施教,利用不同的因緣,殷切的引導,讓我們歡喜又堅定的攜手走在菩提大道上。

蕭麗歡也說明,跟人結緣後助緣的經驗,並表示,在公婆往生時,受到佛光會持續地助念和各方面的協助,以及去年9月因車禍造成左手肘骨折,在休養期間,獲得許多佛光人的關懷,這都是因為跟人結緣走入了佛光大家庭,而擁有這麼多熱忱的家人。他用自己的名字「麗歡」祝福大眾,美麗的人生要用歡喜心去營造,多結善緣,自然可以擁有美麗又歡喜的人生。

法師指出,大師曾經說過,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就是結緣,結緣能使我們人生開闊,只要肯發心立願,一定會有助緣;只要肯發願向前,一定會成功。

「雲講堂」每兩周周六晚上七點播出,第3集預計於1月29日開播,可於惠中寺臉書粉絲頁youtube 頻道觀看。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