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楊麗文 台中報導】2022-11-30

佛光山惠中寺雲講堂「星雲大師如是說」系列講座,第15集主題「尋找自己人生的使命」,11月26日由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主持,邀請在地優秀青年–尊任咖啡創辦人蔡依凝擔任與談人,分享跨行創業經營精品咖啡的動機和心得、疫情下的危機和轉機。FacebooK、YouTube線上觀看人次逾2,500人。

覺居法師提到,蔡依凝擁有臨床醫學碩士學位,卻跨行創業經營精品咖啡,曾榮獲世界沖煮大賽台灣區選拔賽優勝獎、台中市政府頒發在地優秀青年獎。她10多歲就跟著媽媽來到道場,高中起上《金剛經》、《楞嚴經》、禪修等課程,還曾回佛光山參加短期出家等等活動,可謂善根深厚。

蔡依凝在分享其創業的動機和心得時表示,當初天真的想提供舒適的空間,讓忙碌的現代人在咖啡香中放鬆和紓壓。起始的3個月感覺很好,接下來天天賠錢,每天來客只有「小貓2、3隻」,事業頓時陷入低潮,這樣持續大概半年之久,有2、3百次想要關店的念頭,萬萬沒想到開一間咖啡店這麼難。

「是什麼讓你堅持下來的呢?」針對覺居法師的提問,蔡依凝說:「佛陀成佛的故事,是我最大的動力;佛陀成佛之前,苦行堅持了6年。」因為從小接觸佛法,知道什麼是因緣。當事情不如預期的時候,代表因緣不具足,需要更努力地使因緣具足。沒有顧客上門,表示有什麼沒有做好,要檢討改進。是知名度不夠嗎?就爭取在百貨公司辦千人市集,與星巴克咖啡、成真咖啡一起展售。並發想,讓有創意的文創文具在尊任咖啡店展售,讓藝術家有平台可以發表,也讓尊任咖啡更有特色。

覺居法師說,佛教講聞思修,蔡依凝能把佛法運用得這麼好,在低潮的時候,以佛法做依歸,思惟法義,非常不簡單。進而以佛法開解自己,正符合大師常說的:「有佛法就有辦法。」相信有佛法信仰的支撐,將來不論遇到什麼問題,甚至挫折,都有能力去解決它。

覺居法師進一步指出,蔡依凝正向樂觀面對每一個困難,且勇敢地積極處理,才有耀眼的成績,在創業的過程中,慢慢地找到人生自己的使命。夢想是一種願望,如何讓願望成為實際的目標,而找到人生的使命,從現在開始做起,就對了。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