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滿覺瓏 台中報導】2022-04-01

佛光山惠中寺「雲講堂」《星雲大師如是說》系列節目,3月26日晚間播出第7集,由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主持,邀請普德家電總經理莊浚楓,分享帶領傳統產業轉型的心路歷程,及閱讀星雲大師《歡喜人生》文章後對生命的啟發。

覺居法師表示,普德家電創立於1970年,成立至今已長達半個世紀,請問莊總經理在承接家業後,帶領普德企業從傳統產業成功地躍上國際舞台,這其中的艱辛與大師文章中所述「人生沒有困難,困難也是歡喜」,有所觸動嗎?

莊浚楓指出,父親創業普德自有品牌,從事飲水機產業並以代工起家,毛利率甚為低微。為突破傳統產業面臨競爭與困境,10年前便研判未來要跟隨科技發展及消費趨勢,於是相信自己的判斷並佈局新戰略,很幸運地普德轉型成功,如今電商成為公司最大的動能,外銷六十餘國,業績成長四倍,這些收穫都要感謝當初下定決心勇敢嘗試爭取蛻變。他強調:「這一切改變的根源就是轉念」。

莊浚楓談起轉型之初,代工訂單全部跑光、老客戶不看好、展場拓展新客戶不利、電商競爭等重重困難,在面臨崩潰絕望之中,想起大師曾說過「人生的煩惱憂愁歡喜快樂都是可以由自己創造」。他說,人心好像工廠,不良的工廠都是冒黑煙,排汙水;若擅於經營管理,產品必定優秀良好。正因為學習轉念,認真轉念,那些壓力反而促使自己「向前、向上、向好」,因而獲得幸福。

莊浚楓說明練習轉念的3個步驟「接受、跳脫、相信」。他進一步解說方法,「接受」自己當下的情緒,冷靜下來與自我對話,找出正確的判斷,避免因濫用情緒而做出後悔的決定;「跳脫」當時的身分,嘗試以第3視角看待事件,也看後續的機會與發展性,來判斷事件改變的可能性,重拾信心勇往直前。最後「相信」接下來會有改變並歡喜接受,當你在生活中不斷練習轉念,低潮很快就過去,心情就能在很短時間獲得紓解。

法師好奇地提問,普德淨水的每個店鋪外面都有讓人免費取水和奉茶的服務,是什麼因緣會在自家的營業據點為過往的民眾奉茶呢?

莊浚楓解說,小時候回到鄉下,看見榕樹下或農路旁的板凳上都會放著一個茶壺免費供人喝水,讓種田的農民或是路過的人,因解渴而能喝到一杯水,這杯水就如同觀士音菩薩的甘霖。為保有這善良傳統文化,普德奉茶不僅與人結緣,也鼓勵大家出門自備杯具,無形中就能減少垃圾一起做環保。

「奉茶雖是小事,卻從中體會到人有四品」,莊浚楓表示,所謂四品,指的是「目中有人,口中有德,心中有愛,行中有善」,他提到年初和妻小一起參與惠中寺所舉辦的寒冬送暖義工服務,非常歡喜,認為當義工是學習菩薩的第一步,藉由服務別人培養自己的平等心跟平常心與慈悲心。

法師指出,感謝莊浚楓分享的四品哲學與善美的人生價值觀,尤其一杯茶所傳遞台灣溫暖的人情味,讓人深受感動。法師又說,世間所有的一切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間,想法不同就有天堂與地獄之分別,如果凡事都朝壞處想,必定成為煩惱的人生,若凡事都往好處想,以歡喜的心想歡喜的事,自然成就歡喜人生。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