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劉淑玲 台中報導】2022-05-23

佛光山惠中寺雲講堂「星雲大師如是說」系列講座,第十一集主題「要創造人間歡喜」,5月21日由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主持,邀請天主教若瑟醫院腸胃專科醫師劉建國擔任與談人,分享以星雲大師的智慧法語,秉持慈悲心與同理心,幫助病患轉化「老、病、死」罣礙的心路歷程。

覺居法師引用星雲大師在2017年萬緣水陸與信眾接心時的慈示勉眾,人間到處都要創造歡喜,懂得歡喜自然幸福順利;能夠經常與佛祖在一起,熏陶佛法、與人廣結善緣,就能轉化苦惱為歡喜快樂。「有佛法就有辦法」,快樂與煩惱是同等的,藉由佛法薰陶能化解煩惱,自然沒有痛苦只有快樂,讓許多人從實踐佛法中得到歡喜與力量。

劉醫師視困境為逆增上緣,生起力行佛法的大願力,如同《法華經》所說「能以如來之理,行如來事,才是如來使,是真佛子。」法師勉眾,世間緣生緣滅,生死是眾因緣聚散所成,依怙佛法能除卻身心苦惱及生老病死的輪迴,要落實佛法的教導「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學佛沒有速成班,努力行六度萬行,不斷累積善根福德,自然會有功圓果滿的時刻。

劉建國提及,自己在20歲時罹患白斑病,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及難以調適的心理狀態,度過了自卑不愉快的歲月;因緣際會下,接觸星雲大師的書籍,研讀《心經》後明白「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意含;明瞭《地藏菩薩本願經》所記載「癃殘瘖啞是前生」的因緣果報,及《藥師經》第六大願「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丑陋頑愚,盲聾瘖啞,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的義理。

自己是位佛教徒,了解緣起性空為世間真相,本身對病苦也有深層的體悟,因此就把醫院視為菩薩道場,每天誦持一部藥師經,把功德回向給十方法界一切眾生,祝福每天遇到的人都能身心安樂、身體健康,居然因此治好了自己的白斑病。

對於那些受苦眾生,會以異於常人的慈悲、柔軟心給予關懷治療。就像無法縫補的衣服般放下生死,以同理心面對病患及家屬,讓生命末期的病人得以善終,盡到醫療照護者的使命。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