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楊麗文 台中報導】2022-06-18

評書家也是台灣首位女相聲博士葉怡均,6月16日在佛光山惠中寺「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以說書與相聲為例,闡述「變」的示現與體悟。現場並由其弟子段彥希和宋明翰示範說唱藝術傳統與創新的變化方式,呈現說書與相聲也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有所應變。

葉怡均表示,疫情3年,改變了很多的人、事、物,我們的生命在不知不覺中,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變化,而在變的外表下,內在卻有其不變的本質與精神,例如傳統藝術的傳承,就是藝術的精神與精髓,要使萬變不離其「宗」。

「傳統很重要,要掌握傳統,才能更新」,葉怡均指出,在傳統的變中才知道如何沉澱與累積成為文化,說書的源頭來自唐代,透過佛教的宣講加上生活故事、笑話等材料,傳到民間後演變成大家都喜歡演、喜歡聽,慢慢就流傳了下來;而相聲直到明末清初才定型化,2人的對話中含有語言的機鋒,口語的奧妙和文學的內涵。

葉怡均認為藝術的傳承要從小培育,在2005年開設「少兒練功房」教授說話技巧,以直覺式教學,養成良好的語言習慣,並乘老師還在壯年,能表演給孩子看以給予指導,當初的小學生,經過十多年的歷練,現在長大了,其中五位年輕人創立了「愛笑斯坦:相聲男團」,繼續發揮才能和創新。

「相聲如何現代化呢?」葉怡均表示,社會現在多充斥脫口秀短視頻、抖音等環境,為了更能與在地或年輕人接地氣,說唱藝術也要有所應變,年輕團員未來會以不同語言及「點」相聲段子或「抽」關鍵詞的方式,與觀眾互動,希望說書與相聲這項無形文化資產能繼續深耕與傳承。

現場並由段彥希示範傳統說書,表演快板書《王七學藝》,只見他手打快板,一人分飾多角,口白清晰敘事傳神。接著段彥希和宋明翰演出傳統相聲《對對聯》,說唱逗笑,都需要文學底蘊。

兩位團員再示範創新的相聲碰漫才《邂逅》,和相聲接地氣《講台語》。最後由聽眾抽出一關鍵詞,即興表演創新相聲,詼諧逗趣,笑果十足,現場聽眾被逗得哈哈大笑,報以熱烈的掌聲。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