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張琬婷 高雄大樹報導】2023-11-06

2023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11月4日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盛大舉行,「千人茶禪」睽違3年,佛光山惠中寺小茶師與均頭國中小學學生及家長,共計48人報名參加,年紀最小僅5歲。小茶師們懷著恭敬、感恩的心參與此次盛會,希望讓每位品茶者喝出歡喜、禪悅。

出發前,惠中寺副住持如瑄法師為小茶師們開示,鼓勵他們用心泡茶,透過泡茶學習定力和感恩之心,並以歡喜的心情參與活動。指導老師呂柏儀在活動開始前,也為小茶師們進行最後複習,並提醒孩子們要小心,確保眼到、手到、心到。

伴隨靈山塔詩偈「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喫茶者按席位入座,小茶師們排列縱隊,整齊劃一的進場。一記板響,喧鬧的菩提廣場頓時沉靜,眾人於大佛前靜坐、安住身心。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開示,禪宗有多種教法,例如:德山棒、臨濟喝、趙州茶及雲門餅等各有特色。以唐朝趙州茶師為例,說明禪宗「一念心」的概念,如懂得這一念心,喝茶就是趙州茶;如不懂,則是普通茶。

心保和尚進一步表示,喝茶雖表象相同,每個人的體悟卻有所不同,所謂一念心,無論是成住壞空、悲歡離合,皆在一念當下,此一念心即涵蓋一切,期許大家於品茶的每一個當下參這一念心。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曾說,一杯茶在佛門裡看到的是「禪」,具足了許多佛法,若一杯茶能喝出歡喜心、感恩心、平常心,就是體會了「茶禪一味」的真義。

小茶師們儀態從容,專注於每個泡茶動作,從溫壺、置茶、注水至茶葉開展。二年級的小茶師王宇凡、王宇楷兄弟分享,雖然經過多次練習,但當來到現場時仍感到非常緊張,幸好在場的老師、賓客給予鼓勵,讓他們有信心完成整個表演。在三寶的加持下,茶變得特別美味,很高興能透過美味的茶品和與會大眾結緣。

參與者胡一鳳表示,小茶師砌的茶很好喝,奉茶時非常有禮貌,她覺得很歡喜,喝出茶禪的意境。

五年級的小茶師廖柏安表示,看到席前不認識的品茶者,心情有些緊張,但透過靜坐慢慢調節呼吸,把心靜下來,泡茶時才能專心一致,帶著微笑與歡喜心遞茶,看到喝茶的人很開心,自己也感到很高興。

二年級小茶師顏紹宇說,第一次參加千人茶禪,很開心能泡茶給來賓喝。他的父親分享,在小茶師培訓過程中,老師耐心提醒腰要挺直,孩子因而在家寫作業,也都坐得直挺挺,看到孩子的改變,感受大師身教言教且受益良多。

五年級小茶師涂哲睿分享,千人茶禪很熱鬧,當小小茶師動作很優雅,明年還想再參加。

佛光好聲音為活動帶來多首西洋聲樂樂曲,融合茶禪的演出,為整場活動帶來滿滿的感動與驚喜。活動最後由心保和尚引領大眾恭讀星雲大師〈廣結善緣祈願文〉,千人茶禪圓滿落幕。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
影片轉至:人間衛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