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楊麗文 台中報導】2022-03-16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台中一至三區督導委員會,為提升2022年各分會會務運作技能,特別企劃一系列「惠中增能大學堂實力實作幹部講習會」。3月13日在佛光山惠中寺舉行第4場課程,邀請國際佛光會人間佛教讀書會台灣區執行長鄧淑明講授「學習力–相揪來讀冊」,國際佛光會檀講師江峰平講授「創造力–激發團隊生命力的智慧與創新」,在主席中區協會委員陳淑娟帶領下,台中區23個分會,近150位佛光幹部參加研習。

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表示,透過分會帶領讀書會,讓眾人瞭解星雲大師的文章及人間佛教真義,都是在行自利利他的事。期望各分會成立讀書會,會長、幹部與會員一起閱讀與成長,讓大家在做事中有學習的能量,在彼此溝通協調中,每個人都可以用少許的力量,共同承擔,為社會做更多的事。

鄧淑明在「學習力–相揪來讀冊」課程中指出,大師推動生活書香化,就是讓大家認識讀書的好處和讀書會帶來的利益,讀書會就是要練習「聽與說」,不但要「說」,更要會「聽」。分組實務演練涵蓋「聽與說、怎樣組成讀書會、讀書會怎樣永續經營」等課題。

分組實作討論時,鄧淑明帶領大家模擬成立讀書會,把不熟識的8人分成一組,從製作自己的桌卡到限時討論老師提出的問題,探討組成讀書會適當的人數、時間、長度等。每組學員都專心投入,並從中找出讀書會的原則是「人人是老師、跟生活結合、要歡喜受用、終生學習、不拘泥於教室」。各組踴躍爭取上台報告的機會,場面熱絡。

鄧淑明表示,在讀書會進行中要認真仔細「聽」別人說,以後再學怎樣認真的「講」;分會若原來已有一個讀書會,就可以再成立另一個。

江峰平在「創造力–激發團隊生命力的智慧與創新」課程指出,創造力的重點在生命力,一個團隊的生命力源自同理、共情、互補和差異性。而利益最大化、意義最大化,是驅動行為的兩大因子,當懷著意義感工作,就是創新動力的根源。

他說,「集體創作」共同成就的秘訣是「管心」,管理不是高高在上,發號司令,而是和會員幹部交心。在團隊辦活動時,因緣能成就一切,即使微小的因緣也不能忽視。

「要讓會員瞭解與認同此一活動的緣起、意義、價值和目的」,江峰平以實例分享,每個活動都是由生命力推動出創造力,讓對的人做對的事,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才能達到集體創作,共同成就。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