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陽暖照,12月25日佛光山惠中寺「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緩緩駛入位於群山簇擁,有「山中的綠精靈」之稱的台中市太平區頭汴國小,小朋友見到久違的書車,莫不欣喜地迎接,迫不急待尋找想借閱的書籍。

期許以「成為學生一生難忘的生命典範和關鍵貴人」為教育願景的校長江雪珍,在校服務近8年,全校一至六年級93名學生中,新住民達31%的比例,行政大樓高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及「禮義廉恥」的匾額,寫下創校近72年的頭汴國小,以品格教育作為基石,並從提升閱讀能力開始。

江雪珍表示,感謝雲水書車提供一個在大自然環境閱書的氛圍,故事義工親切的陪伴,引導孩子閱讀,彷如家長一旁陪讀,讓孩子在這一刻可以靜心。也從聽故事的過程中,學習禮貌和常規,尤其學校與體育課程結合,獨樹一幟的「基層高爾夫扎根計畫」,在鴻禧太平高爾夫球場的贊助與教學下,不僅擴展中、高年級學生對高球的興趣與強化體能,更從嚴格的規範中,學到尊重和團隊合作的好禮儀。

六年甲班導師張家霖指出,書車有別於校內圖書館的多元書籍,不僅讓孩子接觸不同資訊,也激發閱讀的樂趣,對喜愛科學或繪畫的小朋友,更能觸類旁通,而透過閱讀學習單,也看到這些與都會區相較差異的學生,他們在文字能力上的努力。

義工賴雪美與蒲梅花在頭汴國小服務3年半了,他們一致表示,江校長待人如親,學校一草一木打造的生態環境,都看到校長辦學的用心與認真。賴雪美對一位已畢業的孩子記憶猶新,他因家庭失能而心理受創,獨來獨往,不說話也不和同學接觸,自己就是引導他一起看書,默默陪伴並獲得信任,才慢慢打開心房;他說,有時付出與回饋不成正比,但若是碰到1、2個孩子願意改變,心就足矣。

5年甲班邱逸軒喜歡書名有個性的繪本,比如「我好壞好壞」,會好奇故事在說些什麼?他也對「不要吃不良食品」繪本印象深刻,他舉例,加工食品不要吃,油炸類對身體不健康,也因此盡量不吃不良食品。3年級的劉姿君,喜歡看文字書,《小王子》就看了3遍,沒注音就查字典,他認為交一個好朋友很重要,也努力想找到真正的好朋友。

文章來源: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