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楊勝恩 台中報導】2022-11-11

國際佛光會台中中區分會11月6日在新舊任會長李金鈴與吳招緣帶領下,禮請輔導法師覺勤法師,主持幹部茶會活動,並「以禪入茶、以茶契禪」,透過飲茶陶冶情操修身養性,為28位新舊任幹部分享包容、尊重和集體創作之要,共同推動分會未來各項會務活動,凝聚共識。

覺勤法師引導幹部們,在悠揚寧靜的樂聲中入場,伴隨著古箏琴聲,大家靜坐參禪,凝心靜氣。他舉老白茶及烏龍茶為例並表示,老白茶代表資深的會員,顧慮比較周處,但如果沒有開放包容的心去嘗試,便可能墨守成規,不願接受,無法創新;烏龍茶代表新的會員,做事沒頭緒,有很多新想法與做法,便容易與舊會員有衝突,所以在新舊世代之間的衝突,就是要彼此了解、理解,共同承擔壓力,集體接受挑戰。

他指出,星雲大師曾說「包容異己的存在 包容無心的錯」,各會員來自不同地方及不同的層面,不能只接受某一種特性的人,而排斥不同類型的人,就如某些人只接受烏龍,不接受老白茶,認為老白茶太老,有沉味好像中藥,就無法體會到老白茶帶給人們放鬆、靜心安定的感覺。

覺勤法師表示,分會的會員來自士、農、工、商、農、林、漁、牧百工百業,當大家有緣共聚一堂,應該歡喜廣結善緣,彼此發現個人的優缺點,大家抱持一顆尊重的心、包容的心,以各自的專業領域能力,共同協助分會推展會務。

他也提點,沒有人喜歡犯錯,而犯錯並不盡然都是壞事,當事者能自覺,力求改正,錯誤往往是成功的奠基石。若能「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當立場調換,自他互易,改用包容、諒解、鼓勵即可取代埋怨、厭惡或責備,學習以禪為工具,拓展我們的視角,提升境界,開發智慧,只要充滿著信心與善念,小願望也可產生大力量,用我們自己獨有的方式,為身邊的人帶來快樂和幸福。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