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楊璽樺 高雄大樹報導】2021-04-11

源於佛光山惠中寺的因緣,讓台中市企業主們在忙碌的事業和生活當中,能有個身心安頓的假期,深耕台灣五金生產工具20年的長新貿企業總經理張葉青,邀請同為企業主的好友及其家人親友共20位,4月9日參加佛陀紀念館2天1夜的「心的旅程」活動,藉此找回本心、把握生命。

五個家庭成員由惠中寺監院如瑄法師帶隊前往佛館,原以為是一趟「蔬食之美」的旅程,坐上遊覽車才知道是要「穿道服、收手機和禁語」的假期,頓時有些不安。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知道企業主團員的心情,特將手機帶到課堂,告訴學員們說,如果等等聽完課後,仍然想要拿回手機才能安心,可以取回。館長並講述星雲大師建造佛陀紀念館的過程,帶出富翁的四個夫人的故事,話說富翁臨終時詢問哪位夫人願意陪他,不願意的四夫人是我們的身體,三夫人是帶不走的金錢,二夫人是送自己上山到最後的親友,只有大夫人是我們的心,生生世世跟著我們流轉的,一顆心要顧好,是不是就讓自己在佛陀紀念館那麼好的環境中沉靜2天,好好地吃飯、好好地走路,好好地放鬆,好好地把生命留給自己。館長問大家,還想拿回手機嗎?至此,大家都心甘情願地放下手機,把握生命,享受心的旅程。

妙語如珠的佛光山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慧知法師說,人類的天性是追求幸福,而人類的本性是製造麻煩,人類的消費買的是自己的想像,透過影片談《心經》、解釋「業力」,突襲問大家,夫妻之間有多久沒講情話了呢?

玉佛殿的修持、跑香、成佛大道上的慢步經行、晚上的坐禪,隔日早上6點大佛平台的禪行生活,以及十八羅漢的擦佛身、掃樹葉的出坡工作,大家都專注、認真地參與。

課程結束的回響,學員莊居士表示獲益良多,自己常以「養身宜動,養心宜靜,身不過勞,心不輕動」作為警惕,這次心的旅程充分體認「心靜」力量大、增智慧,感謝善知識張葉青總經理的邀約,好友家人團聚在一起,深刻體會星雲大師說的:「今日人間有善緣,當年佛前種福田。」

團員中年紀最輕才滿20歲的黃于恩和莊沛澐,對於慧知法師談到媽媽為感冒的嬰兒吸鼻涕出來,幫助自己的孩子呼吸暢通,論述「分別心」印象最深,並告訴自己即刻起要「用心」生活。

最後,大家感謝佛館心的旅程的授課法師、惠中寺法師的安排和帶領、以及陪伴和招呼他們的義工,這趟旅程法喜、圓滿。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