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惠中寺2019「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6月17日邀請失去一眼一耳,卻拍出更完整的《美力台灣3D》的台灣3D首席導演曲全立,以「無畏,做就對了!」為題,表達人生像是快轉,覺得人生太無常了,必須努力把握當下;每一件事情都去做,做了才會改變。

曲全立在35歲,影視事業如日中天時,被診斷出拳頭大的腦瘤,醫師告知,如果不接受手術,只剩半年壽命。他曾一再問:「手術有危險嗎?」一位留日的權威醫師端詳著他,用台語一字一句說:「少年仔,喝水都會噎死了,你說開刀危不危險?」因此在歷經48小時的手術後,雖保住他的性命,但從此失去左耳聽覺、視力,留下顏面神經麻痹的後遺症,這對影像工作者無疑是巨大的衝擊,無數難以言喻的挫敗,但曲全立選擇的人生就是「無畏面對」生命的絕境、奮戰到底,不要害怕,凡事「做了就對!」

曲全立感謝一路走來,遇到相當多的貴人,如拍攝電影《小丑魚》,在知名導演侯孝賢、製作人趙大深的幫助下,租用大輪船到離島拍片,只需支付大巴士的費用。星雲大師介紹台北榮總的陳敏雄醫師,醫師對手術的信心,讓他決定開刀;大師勉勵他「與病為友」,讓他體認到唯有「無畏與正念」再艱難的路都要走下去。「做就對了!我的人生,自己選擇。」於是他決定拍攝3D電影,讓大家看到台灣的美,走出自己的路。

曲全立以3D鏡頭記錄台灣土地的美景與人文與自然風光,還將2部貨車打造為「3D行動電影院」,讓山上孩子看見大海的壯闊,讓海邊的孩子了解山上的情景。偏鄉學童透過3D影像,感受獨特的台灣之美;突破空間與時間的限制,感受科技與藝術結合的美麗力量,讓曲全立獲得國際大獎肯定。

看著孩子戴上3D眼鏡後興奮的神情,曲全立形容,這台3D行動電影車是「啟動夢想的按鈕」。許多孩子看完後天真地說,以後要當導演、要開著這台車環遊世界,甚至有人仰頭問他:「我也想當攝影師,可不可以教我拍照?」巡迴的經驗,讓曲全立感觸很深:「我拍3D的理由很簡單,這些影像讓很多人看了震撼,當下回饋的意見促使我更努力拍攝。」

如《藍色珊瑚海》下鄉巡迴播映時,有小朋友說:「我以後要叫爸爸不要再亂丟保力達。」也有人說:「我要去海邊撿垃圾。」更有讓人啼笑皆非的童言童語:「我以後不會在海邊尿尿了。」這些回應,代表影像已經打中孩子的心,也讓曲全立笑說:「我就甘願做個傻瓜,頭殼壞去,反正我的腦本來就有開過刀!」

「偏鄉的孩子,讓我再次發現自己是愛笑的,笑起來依然像個孩子般的幸福。」是孩子鼓舞他無畏走在這條自己所選擇的道路,用新技術、新形式、新媒材、新體驗的3D行動電影,透過3D影片激發孩子的感受力、觀察力、想像力與創造力,激發無限可能,為他們帶來力量。

來源出自: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