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業林現任堂主永藏法師,4年來一再慈悲開示,佛光山採用的自由調念佛,就如同海潮般一波接一波相續不斷,在高低起伏音聲中,自然的含容顯現「融和圓潤」。法師教導蓮友念佛時要隨息順氣,用丹田的力量一心專念,不要用喉嚨喊,用喊的聲音會沙啞也不能持久,繞佛時不可東張西望,脚步要跟著木魚節拍,步步踏出朵朵蓮花。

歸位端坐念佛時,佛號由心起從口中念出,字字句句念得清清楚楚,耳朵聽得明明白白,大家一句接一句相續不斷,就是大勢至菩薩及印光大師教導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念佛方法。止靜時觀想莊嚴佛像或阿彌陀佛放光加被,也可持續默念佛號,倘若昏沉就睜開眼睛,用觀像默念來對治。

永藏法師經常警策、勉勵大眾,人生無常要懂得以謙虛心修福修慧,要寫修行日記省思覺察改掉不良習性,熏習以平常心面對順逆境,以平等包容心侍人處世,以念佛迴向心自利利他成就道業。要常來参加佛七攝受佛光普照,要養成行住坐臥都在念佛的習慣,心才不會被煩惱妄想盤據,才是真正在行持「深信、切願、正行」的念佛法門,如是「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才能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身口意就可在佛號中自然淨化,當下所處就是「人間淨土」。

擅長梵唄唱誦、自由調念佛及開示的永藏法師,經常闡揚星雲大師所提倡,在人間精進修行成就菩薩道的「人間佛教」理念。每月佛七會以起七法語,鼓勵大家要落實「禪淨共修,解行並重」,念佛仍要輔以禪修、聽經聞法,明白佛教「自淨其意」的意涵,對空、假、中觀有了基本認知,懂得以「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菩提心念佛迴向,心中保持正念分明,臨終時就能蒙阿彌陀佛接引。

佛七規範禁語不可散心雜話,是要大家繫念佛號相續不斷。出坡作務前,法師會教授自創的六度手操,並且溫馨叮嚀蓮友,流汗時要擦乾,不可立即去冲冷水澡、喝涼水或吹泠氣電扇,以免遭受風寒罹患風濕,都是希望人人身心健康,安住在念佛喜悅中。

永藏法師慈悲表示,10月起要再度講解星雲大師著作的《談淨土法門》及《念佛法要》。這二本書以深入淺出的筆法,對淨土念佛法門做詳盡的詮釋,希望大家能仔細聆聽並善加研讀,了解淨土念佛法門殊勝不可思議,在念佛時才會更加勇猛精進。

【人間社記者 蘇茂霖 高雄大樹報導】2018-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