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雪麗 台中報導】2023-02-09

中國佛教會112年啟建仁王護國息災大法會,2月8日於佛光山惠中寺舉行,來自全台各地的佛教會僧俗二眾齊聚,恭誦《仁王護國經》,為國祈福,祈盼消災止難,國家富強康樂。中國佛教會副理事長見引法師說明經典涵義,大台南佛教會理事長明光法師談及法會緣起,回憶過往,也感念星雲大師衛教護教的勇氣。

見引法師感謝惠中寺提供如此莊嚴的道場,值此大師圓寂之際,相信他仍會持續守護眾生,只要大眾依循大師的教導,行三好、修十善。也期望仰仗諸位法師的福德及大眾因緣合和,啟建仁王護國法會的功德力,護佑人民安居樂業,回向經濟復甦,三災不起,八難不生,世界和平,干戈永息。

《仁王護國經》又稱《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是佛陀對波斯匿王等16國國王關於如何成就佛果、修持十地善行,及守護國土的開示。「仁王護國」,意為仁王見眾生苦,而生起憐愍心,施自在力保護之,稱為「仁王護國」。有了般若智慧則能仁其國,能護其國。

明光法師表示,經過3年疫情,仁王護國法會能在惠中寺舉行,非常殊勝難得。一年一度的息災大法會是從民國62年開始,政府希望佛教會為國祈福而啟建的法會,至今已有50年歷史。仗三寶慈光加被,大眾虔誠誦經祝禱,回向國家平安,疫情消弭。近日的土耳其及敘利亞大地震顯示世間無常,更需發菩提心及四無量心,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癡。

明光法師提到,今年是兔年,兔子是12生肖中最靈巧可愛的動物,佛陀過去世也曾是一隻兔子。法師為兔年做一首偈語,「兔年平順慶豐收,孝悌尊師禮樂修,定靜安慮得妙慧,佛光普照歲千秋。」期望兔年是平順的一年。

明光法師又說,雖逢大師圓寂,台中市佛教會理事長暨惠中寺住持覺居法師,仍秉持大師為眾生、為佛教的精神,帶領台中市佛教會及義工同心協力,圓滿此次法會。他敬仰大師推動人間佛教,建設人間淨土,也關心時事。回憶1994年,為保留台北大安森林公園內楊英風雕塑的觀音像,大師居中協調,最後得以圓滿解決,維持宗教和諧,非常感佩大師挺身而出的勇氣。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