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減、乘、除四則運算,除了是數學題外,還可以如何運用?」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大里一分會5月20日,在台中市霧峰區萬豐國小舉辦校園講座,邀請檀講師蕭麗歡主講「人生四則運算法」,送給高年級近45名小朋友,不一樣的新思惟和增進幸福的人生套餐。

蕭麗歡表示,現在的社會競爭激烈,學生在成長過程裡非常忙碌,要求知識、學技藝等,可以利用四則運算法做為儲值,成為未來人生的套餐。他舉出,「加」就是不斷的學習,透過思考、閱讀等,累積實力。「減」是去除不要的部分,所以時時要反省修正,才會變得更好。「乘」就是加倍,「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凡行三好就得三好,正是品格雙倍的回饋。「除」則是分享,人與人之間因各種分享,而產生連結與善的循環。

蕭麗歡也以小故事提醒小朋友,「百善孝為先」,把自己照顧好,不讓父母擔心,就是最大的孝順。有句話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要對做過的事情負責,因為不論好壞,最後都會回到個人的身上;行三好更是品德的最高指導原則,當「你好、我好、大家好」,這將是多麼祥和共好的社會!

六年乙班簡慧貞對人生套餐裡的「減」餐最有感,他說,反省能減去不好的過錯,把握機會重新來過,當變成更好的人時,相對也給品德「加」分了。

來源出自;人間通訊社